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哈密:讓流動黨員有家有為

康作勇 李榮娟

2018年05月14日11: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新疆哈密:讓流動黨員有家有為

近日,新疆哈密市巴裡坤縣石人子村農民黨員丁昌喜,季節性從巴裡坤縣到伊州區石油街道農場社區種植大棚蔬菜。他說:“自從建立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系統后,村黨支部有活動就會提前通知我,這樣便於我提前安排好農活,准時參加黨組織活動。如果有時遇到大雪封山等特殊情況,還可在網上學習。”

近年來,新疆哈密市借助“互聯網+黨建”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網絡,通過流入地和流出地黨組織雙向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有效管理,拉近流動黨員與黨組織的距離,讓流動黨員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

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

2017年7月,新疆哈密市對流動黨員組織關系進行集中排查,建立詳細的流動黨員信息庫,全面掌握1423名外出流動黨員的基本情況。在此基礎上,市委組織部與軟件開發公司聯合研發了集流動黨員信息庫、網上組織關系轉移、組織活動記錄、學習內容推送、綜合管理分析為一體的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系統,覆蓋全市各級黨組織和所有外出流動黨員,實現流動黨員人人都在組織中,人人都在管理中。

伊州區石油新城街道農場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李秀麗介紹,流動黨員管理服務平台建成后,石人子鄉黨委及時與社區黨支部溝通對接,把類似丁昌喜一樣的流動黨員統一納入社區黨支部管理,讓他們正常參加組織生活。

近年來,哈密市不斷構建完善黨建信息網絡綜合平台,流出地黨組織及時向流入地黨組織發函推送流動黨員,協調流入地黨組織納入日常管理,即時查詢黨員的基本信息、進行黨員身份驗証。

雙向共管,人散心不散

“王傳如,您好,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系統監測到您本月未參加組織生活,請您在流入地黨組織每月按期參加組織生活。”在王傳如收到提醒短信的同時,此信息也發送至流出地圪瘩井村和流入地田園路社區的流動黨員聯絡員手機上。

2017年12月,哈密市出台流動黨員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流出地、流入地、流動黨員三方職責,建立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流動黨員信息管理終端,每個終端配備1-2名聯絡員,確保流動黨員管理責任到人。

對流入新疆其他地州市和外省的流動黨員,哈密市堅持定期通過電話、網絡、微信、短信等多種方式,與流動黨員進行聯絡溝通。對疆外務工經商黨員,市委組織部每月10日前與自治區駐內地新疆籍務工經商人員服務管理工作組黨委(簡稱工作組黨委)溝通聯系。

發揮作用,安心又暖心

流入地和流出地黨組織積極協調配合,組織機關單位在職黨員與流動黨員結對子,定期或不定期通過信函、電話等方式,通報家鄉黨組織重要工作,了解流動黨員外出后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讓流動黨員安心又暖心。依托遠程教育、家庭黨校、合作社、哈密黨員干部互動學習系統等資源,開展“送課、送學”活動。組織無職流動黨員認領志願者等崗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今年76歲的達識書,是巴裡坤縣一名退休教師黨員,長期居住在伊州區東河街道阿牙社區,2015年7月,社區黨組織任命他為黨小組組長、第五家庭黨校校長,他平時積極了解居民需求和意願,協調解決問題,化解鄰裡矛盾,受到大伙兒好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