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

始終保持清醒頭腦

劉  學

2018年05月14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根基在於人民群眾,離開人民群眾的支持便不可能長期執政。因此,早在上世紀20年代初,列寧就提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最嚴重最可怕的危險之一,就是脫離群眾”。但是,權力是把“雙刃劍”,脫離群眾是所有執政黨都容易犯的錯誤。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蘇共完全脫離了群眾。對於脫離群眾危險,我們黨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中國共產黨章程》鮮明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這是何等的清醒。正是這種清醒,決定了我們黨一定能克服脫離群眾危險。

  我們黨的清醒,首先體現在思想理論上。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群眾作為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這形象地說明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解釋了為什麼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在黨的事業不斷發展的進程中,我們黨對克服脫離群眾危險、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認識在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黨如何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出許多重要論述,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並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堅持”基本方略之一。這就把我們黨對如何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為克服脫離群眾危險打下了堅實思想基礎。

  我們黨的清醒,更體現在實踐中。克服脫離群眾危險,不能僅僅體現在思想理論上,更要落實在實踐中。97年來,我們黨的全部實踐活動,歸根結底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這使我們黨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著血肉聯系。在戰火紛飛的革命時期,人民群眾明明知道鬧革命要流血、會沒命,但仍然義無反顧跟黨走。中央蘇區擴大紅軍時,“鄉上絕大多數15歲以上的男人都跟隊伍走了”﹔淮海戰役的勝利,是“農民兄弟用小車車輪滾滾推出來”的。這些都是對黨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最生動的詮釋。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鮮明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這些舉措緊抓民生之本、解決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憂,使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黨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可以說,我們黨97年來在奮斗實踐中已經積累了克服脫離群眾危險的寶貴經驗。

  我們黨的清醒,還體現為嚴厲整治脫離群眾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不可否認,少數黨員、干部由於不注意加強黨性修養,忘記了初心和使命,甚至出現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對此,我們黨的態度是嚴厲整治。比如,黨的十八大后,面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對黨群關系的損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首先出台中央八項規定,隨后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對“四風”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許多黨員、干部受到猛擊一掌的警醒,脫離群眾現象明顯扭轉。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后的5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萬起,處理黨員、干部25.6萬人。可見,我們黨對整治脫離群眾的行為是動真格、出重拳的。

  回首來時路,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保持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新時代,隻要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一定能克服脫離群眾危險,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懈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