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不忘初心 薪火相傳

絲路青年讀絲路朗誦大會圓滿舉行

2018年05月11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4.23世界讀書日”、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成立40周年之際,4月22日下午,“新時代 新絲路 新青年 絲路青年讀絲路朗誦大會”在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活動中心圓滿舉行。朗誦大會由中國出版集團、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絲路國際智庫交流中心、絲路青年論壇、《朗誦會》互聯網藝術平台為迎接“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推動“閱讀社會”建設和“全民閱讀”,慶祝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成立40周年而共同舉辦。

第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正華,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姜軍,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華僑委員會副主任楊邦杰,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沈建國,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社長劉國輝,絲路青年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楊東平,絲路青年論壇副主席李紀豐等出席朗誦大會。多所大學學生、外國留學生、各界人士以及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職工代表等700余人參與活動。

朗誦大會以“讀絲路”為名,意在組織青年迎接習總書記發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同時推動“閱讀社會”建設和“全民閱讀”活動深入開展﹔而誦讀優美詩篇,是一種中華詩詞文化的陶冶,是一場中華閱讀傳統的傳承,也是一次中華文化自信的洗禮。讓我們人人腹中有詩書,讓閱讀成為我們的生活,讓“全民閱讀社會”與“全面小康社會”融為一體,共同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朗誦大會在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和絲路青年論壇宣傳片的播放中拉開序幕。姜軍、沈建國、劉國輝、李紀豐先后致辭,盛贊“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全民閱讀,強調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蔣正華宣布“絲路青年讀絲路朗誦大會開幕”。

朗誦大會由上篇“絲路傳奇”、中篇“絲路精神”、下篇“絲路共創”三個部分組成。師偉、陳鐸、黃薇、溫玉娟、瞿弦和、張筠英、董浩、臧金生、吳京安、劉全和、劉全利、程桂蘭、於紫菲、孫茜、黃奕等著名電影、電視表演藝術家和知名演員、主持人及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員工登台精彩表演。伴著充滿家國情懷的樂曲,襯著時空流動變幻的背景,一首首描繪絲綢之路、詠唱絲路精神、激勵絲路青年、謳歌偉大新時代的詩篇響徹大廳。

2018年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成立四十周年,四十年風雨兼程,大百科涵宇宙之道,蘊精微之妙,述千古之史,記當今之要,已成為中國開智前行的知識寶藏。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號召,牢固樹立文化自信,我社高度重視此次朗誦大會,發動多方力量積極籌備,並精心組織我社13名青年職工代表,為大家深情朗誦由有我社職工自己創作的詩歌《不忘初心 薪火相傳》和《百科銘》,展現了一幅代代百科人為開創和壯大中國百科事業,篳路藍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百科精神,鑄就文化豐碑的輝煌畫卷。

圖書出版是文化創新和文化積累的過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決定著中國出版的未來和走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我們將以此次朗誦大會為契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覺,繼續為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