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開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二輪培訓

2018年05月11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8日至5月4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二輪培訓班,總局司局級干部、機關公務員、直屬單位處級干部和局管社團黨組織負責人參加培訓。

培訓開班式掠影

張宏森副局長作開班動員輔導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高度重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培訓學習工作,中宣部副部長,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親自審定培訓工作方案,明確要求把培訓班辦好辦出成效。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張宏森在開班式上作動員輔導,強調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不動搖,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中奮發有為履行好新時代的新使命。

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授課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李樹忠授課

第二輪培訓班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授課針對性強。針對局處級這一“關鍵少數”的工作要求,把理論武裝和信仰建設結合起來,圍繞“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嚴肅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學好憲法修正案、維護憲法尊嚴、堅決貫徹憲法精神”、“學習監察法,學習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主題安排課程,參訓學員聆聽了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李樹忠,中央紀委國家監察法規室法規處處長王偉,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蔡志強等15名專家、學者所作的精彩報告。二是培訓參與度高。這次培訓班分六期舉辦,每期三天,共有900余人參加培訓,佔應訓人數的98%。培訓堅持“有課有論,學議結合”,每期都安排了四場主題輔導報告和兩次分組討論,通過交叉分組、大會交流等方式,引導學員們談收獲、講認識、寫心得體會,聯系實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實際工作的思路舉措。三是開展知識測試。為檢驗學習效果,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學理論用理論的熱情,形成自主學習、自覺學習的濃厚氛圍,培訓過程中對學員進行了答題測驗,內容不僅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還涉及憲法、監察法以及黨章黨規等方面知識,參考人員嚴肅認真,獨立思考,用心作答,達到了以考促學、深化理解的效果。四是形式靈活多樣。既有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專題輔導,也有“以案釋法”對憲法修正案和監察法的深入解讀﹔既有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專題研討,也有組織觀映國產電影《紅海行動》。通過專家輔導、電影黨課和交流討論,大家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對共產黨人理想信念、標准要求的理解﹔對黨的廣播電視事業的初心使命、地位作用和新時代要求的理解。

分組研討交流深入,氣氛熱烈

考核測驗中現場批改答題試卷

在總局機構改革平穩有序推進的關鍵節點上,總局黨組再次組織局處級黨員干部集中培訓,就是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向縱深發展,為開創廣播電視工作新局面打下扎實的基礎。大家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廣電行業的“第一性原理”,是我們一切工作的立足點和生命線,工作在這個行業的黨員干部,要把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作為第一位要求,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增強大局觀念,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做好改革過渡期各項工作。越是在改革關頭、關鍵時刻,局處級干部越要以大局為重、以事業為重,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要發揮頭雁作用,走在前、做表率,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團結帶領干部職工深刻認識改革,理解和支持改革,積極參與改革,既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更確保導向安全、播出安全、信息安全不出任何問題。三要深化理論思維,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實踐鍛煉。作為局處級干部,要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抓深化、抓消化、抓轉化上下功夫,深刻領會貫穿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和實踐要求,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自信”,為完成好新時代新使命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四要理論聯系實際,努力開創廣播電視工作新局面。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貫通起來,按照學懂弄通做實和爭做“三個表率”的要求,緊密聯系廣播電視工作實際,聯系機構改革各項工作和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真抓實干、解決問題的思路舉措。

總局於黨的十九大召開后迅即開展了第一輪培訓,分10期輪訓司局級干部、機關公務員和直屬單位部分處級黨員干部1200余人。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