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校(院)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5月11日10:02    來源:學習時報

5月9日下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校(院)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何毅亭主持會議並講話。副校長(副院長)王東京、甄佔民、李季,校(院)委會委員、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中央紀委駐中組部紀檢組副局級紀律檢查員鄭良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負責人郭建軍,副教育長、副秘書長、各直屬單位班子成員和黨組織書記出席會議。甄佔民、李季、謝春濤和部分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學者代表等作了交流發言(發言內容見2—4版)。

何毅亭指出,5月4日,黨中央召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緬懷了馬克思偉大光輝的一生,深刻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及其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歷史貢獻,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壯闊歷程和豐碩成果,系統闡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如何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是一篇閃耀著真理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又一次偉大的政治宣示,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統攬“四個偉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行動綱領。

何毅亭說,近一個時期,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新組建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永恆的經典——馬克思名言書法展”“思想的光芒——主題經典文獻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詩文誦讀演唱會”等,都產生了良好反響。各教研部門以不同形式開展了學術研討會、集體學習會,組織開展和報送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征文﹔一些單位黨組織還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仰”主題黨日活動、“重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主題活動等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在全校(院)營造了紀念馬克思、學習馬克思的濃厚氛圍。各單位按照校(院)統一要求,組織收聽收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直播,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普遍感到深受教育和鼓舞。

何毅亭強調,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講話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要把學習講話精神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結合起來,切實把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校(院)教學、科研和各項工作中去。要增強理論擔當,在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宣傳解讀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干部教育和培訓工作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要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充分用好課堂這個教學陣地,抓緊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員頭腦工作。要充分用好報刊網絡這個宣傳輿論陣地,加大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廣泛宣傳和精准解讀。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論斷進行深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校(院)機構改革的部署,進一步加快推進職能深度優化、人員深度融合、工作深度協同,以改革的新成效全面開創校(院)工作新局面。

大家在交流發言時一致認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綱挈領、立意高遠,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典范,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輝篇章,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深入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增強理論自信、理論素養、黨性修養、能力培養具有重要意義。通過深入學習重要講話,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展馬克思主義教學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學習好馬克思主義原理十分重要,做好馬克思主義研究工作大有可為,組織闡釋好馬克思主義義不容辭。我們要堅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作為必修課、基本功,練就思想境界和理論素養,提升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水平。要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更好地推動共產黨人的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要抓住當前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大好機遇,廣泛、深入、系統、高效開展學習研究培訓工作,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理論支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深化研究闡釋工作作出了光輝示范,提供了深刻啟迪。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武裝黨員干部,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以學習馬克思主義涵養正氣、淬煉思想,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為的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唐曉軒)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