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擴大黨內基層民主 增強戰斗堡壘作用

2018年05月11日13: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擴大黨內基層民主 增強戰斗堡壘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推動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基礎。黨內基層民主搞得好,戰斗堡壘作用就強,反之,則弱。推進強軍興軍事業,應以擴大黨內基層民主為基礎,把戰斗堡壘作用建設得更堅強。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深入,部隊的黨內基層民主不斷得到加強完善,戰斗堡壘作用更加堅強有力,但有的單位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問題,如民主透明度不夠高,該公開的事情不公開或部分公開,公開的內容僅限於表面,不透徹,對權力運行、敏感問題處理等關鍵性問題遮遮掩掩﹔民主氛圍不夠濃厚,個別領導干部對廣大黨員的意見和建議不夠重視,使黨員向組織提建議的制度流於形式,還有的黨員行使權力的主人翁意識不強,不敢建言,隻講服從,在政治生活中樂於當老好人,參與度不高﹔民主程序不規范,重大問題處置應遵循的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不能自覺遵守,有的隻重個別醞釀,輕視民主集中,有的重要問題甚至直接由領導班子決定隨后通報一下即為通過。

  擴大黨內基層民主,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基本條件,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尊重黨員的主體地位,就是尊重黨員在黨的全部活動中的主體價值,充分利用黨員的聰明才智。同時,軍隊基層黨員根植於廣大官兵之中,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深知官兵的實際困難,是黨組織和官兵之間最緊密的紐帶,廣泛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不僅能使決策更加科學,而且能有效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是實現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可靠保証。因此,黨員無論職位高低、黨齡長短,都須平等相待,充分尊重彼此的基本權利,提供充分發表意見建議的平台,使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到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中。

  擴大黨內基層民主,要加強民主制度建設。制度具有規范性、根本性和穩定性,隻有嚴格民主制度,堅持用規章制度來規范基層黨組織活動,才能增強黨內基層民主化水平。應該說目前基層民主制度是相對健全的,問題的關鍵是一些組織執行得不好,或避開民主制度另搞一套,或將民主制度選擇性運用,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對此,作為上級組織必須扎實抓好對基層組織領導干部的教育培訓,引導他們熟知制度、善用制度,把民主制度視為必須遵循的准則,切實樹立按民主制度決策辦事的理念,尤其是事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黨員干部的推選任用、官兵的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項,都必須堅持按民主制度辦,使依靠民主制度解決問題成為習慣。

  擴大黨內基層民主,要確保監督檢查落實。民主監督是黨內監督的重要一環,也是黨內基層民主有效展開的重要保証。民主作用發揮得好不好,與監督作用發揮得強不強密切相關。在一些單位和部門出現權力任性現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民主制度沒有落實到位。《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必須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加強民主制度的落實,一方面是看基層組織運用落實民主制度實效情況,如著力推進黨務公開,暢通民主渠道等,特別是在進行重要籌劃、決策和決定過程中,看是否真正做到按民主制度進行﹔另一方面,就是以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為重點加強監督,使之樹立起“行使權力必接受監督”的觀念,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防止個人專斷和搞“一言堂”,真正使領導干部隻當“班長”、不做“家長”,隻擁有分內權力,而不會有額外權力,真正當好基層組織這個戰斗堡壘的帶頭人。

  (陸軍勤務學院 張斯博)

(責編:馬媛、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