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光大集團組織開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活動

2018年05月10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緬懷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重溫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5月9日,中國光大集團召開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會議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主持並講話,集團黨委副書記朱洪波,黨委委員吳少華、吳富林、葛海蛟出席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天義應邀作《<資本論>的當代價值》專題報告。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宣言書,是在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行動綱領,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集團各級黨組織要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經典著作,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性,對學習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作出專題部署安排,在集團系統內興起學習宣傳踐行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的濃厚氛圍。

會議要求,集團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一方面,要結合《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進一步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體會馬克思主義真理性、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時代性,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另一方面,要結合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握當今時代特點,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歷史貢獻。

李曉鵬表示,新時代面臨新挑戰,作為國有金融控股集團,光大集團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努力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指導金融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大物質力量。

光大集團各級黨組織,一是要以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的理論為指導,探索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發展之路。集團系統要以“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團”的戰略目標為指引,推動業務發展、提升管理質效、加強風險防范,推動戰略落地,走出具有光大特色的一流金控集團發展之路。二是要以馬克思主義這一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為指導,全面推進集團深化改革工作。面對新時代、新形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大力發揚改革創新的光大精神,積極探索體制、機制改革,傾力構建“四梁八柱”,不斷開創集團改革發展新局面。三是要以馬克思主義這一人民的理論為指導,扎扎實實做好群眾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以建立“建言獻策”長效機制為契機,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聽好“三聲”、用好“三聲”,順著掌聲抓落實,迎著呼聲抓調研,沿著怨聲抓監督,要願意、敢於、善於、學會和員工交朋友,扎扎實實做好群眾工作。四是要以馬克思主義這一實踐的理論為指導,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全體光大人要增強主人翁意識,把宏偉目標與腳踏實地結合起來,按照工作要實、效率要高、講話要誠、情況要准、反饋要快的“五要”標准,提倡“當日事、當日畢、立下辦”,以奮斗者的姿態助力光大夢的實現,在為光大事業拼搏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會上,王天義教授圍繞《資本論》的研究對象、基本原理、當代價值等三個方面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資本論》進行了深刻闡述。報告重點突出,分析深入淺出,既有理論深度,又通俗易懂﹔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價值。對於不斷汲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深入分析現實問題很有幫助。

在京集團黨委班子成員、集團高管、集團董事、監事,集團總部機關處以管理人員,集團各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支部書記共3000余人在主會場及視頻分會場參加學習。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