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紀念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政法大學一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8年05月09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3日,紀念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政法大學一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座談會由中國法學會和中國政法大學主辦。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為統領,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在黨的領導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前行。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冀平出席並講話。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張文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呂忠梅,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教育部法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徐顯明,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等暢談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及有關工作落實情況。

陳冀平說,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與師生和法學專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負責同志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總書記對法治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化法學教育改革和中國特色法學體系建構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5·3”講話與此前關於依法治國和法治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既一脈相承、又有許多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其歷史性貢獻主要體現在,一是更加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厲行法治的信念;二是系統提出了構建中國特色法學體系的偉大任務;三是突出強調了新時代社會主義法治人才培養的若干根本問題。一年來,通過學習實踐,我們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為引領,繁榮法學研究、推進依法治國,有了更加堅定的信心。

陳冀平強調,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為指導,在黨的領導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前行。要切實擔負起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和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學習研究並以之統領法學研究和法治建設,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和法學理論。要加強智庫群建設,圍繞全面依法治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服務科學決策。要積極推動法學教育改革創新,加大青年法學法律人才培養力度,為法律實務部門推薦更多優秀人才。

座談會上,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9所高校的12位校院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及學生代表作了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發表的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理論的經典文獻,是指引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法學改革、全面加強法治人才培養的行動綱領。一致表示,要增強理論研究的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不斷適應新時代新征程需要,不斷提升我國法治理論和法學理論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堅實而系統的法理支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