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團中央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座談會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號召廣大青年在緊跟黨奮斗中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2018年05月08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7日,團中央在京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座談會。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主持座談會並講話,希望廣大青年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賀軍科指出,馬克思主義具有永恆的精神光輝、思想力量、實踐價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進程中,日益展現出強大真理魅力、實踐魅力、人格魅力,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青年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就是要自覺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信仰者、自覺踐行者、堅定捍衛者。

賀軍科指出,90多年來,中國青年運動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指引下蓬勃開展,一批又一批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在實踐中成長起來。當代青年要繼承中國青年運動的光榮傳統,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積極投身實踐、發揚革命精神,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要從歷史回望中堅定信仰、從理論學習中鑄牢信仰、在實際運用中體現信仰,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真理性的認識,不斷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從習近平總書記七年知青歲月的青春故事中受到感悟和啟示,自覺融入群眾之中,堅持從最大多數人的長遠利益出發思考問題、作出判斷,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永遠和最大多數人民群眾在一起。要懂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唱響“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的青春之歌,用奮斗為自己留下無悔的青春回憶。要保持革命斗志、煥發革命熱情,展現出改革創新的銳氣、自力更生的志氣、敢於斗爭的勇氣,始終緊跟黨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堅定支持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賀軍科強調,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自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今天,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在捍衛自己的生命根基,強調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在激發自己的前進動力,強調實踐馬克思主義就是在兌現自己的青春諾言。共青團要切實發揮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為黨在新時代培養好青年一代、鍛造一大批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要突出實踐育人,真正發揮好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作用,引導青年在社會實踐、社會觀察中感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真理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強化先進性鍛造,努力建設一支思想純潔、信仰堅定的共青團員隊伍,教育廣大共青團員真正把同一般青年不一樣的先進與優秀展現出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更為堅定而純粹地信仰馬克思主義,不負共青團員的光榮稱號。要深入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堅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實踐性,努力為黨培養一批政治忠誠、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

座談會上,團天津市委副書記王鳳、南京大學團委書記索文斌、團福建省南安市委書記王勝藍分別介紹了本地區、本單位傳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培養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經驗做法。各領域團員青年代表做了發言。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生樊靜蓉在發言中表示,當自己用一個月時間逐字研讀《哥達綱領批判》並作50分鐘課堂交流后,真切感受到與真理同行、與“千年第一思想家”對話的快樂,這是一種“求真學問”的快樂,是品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快樂。中國大學生骨干培養學校第五期學員、貴州省黔西南州金州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鄧麟宇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基層黨員干部解決著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最具體、最實際的問題,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自己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基層一線爭做青年馬克思主義者。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中國標准動車組沖高試驗團隊負責人黃金在發言中表示,要時刻不忘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的囑托,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深入開展智能列車技術攻關,在“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實踐中建功立業、爭當先鋒。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在讀博士曹豐澤在發言中表示,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的生力軍,青年要勇於做開創者和踐行者,在網上積極傳播科學理論和主流思想,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傳播的實效性和時代感。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汪鴻雁、徐曉、傅振邦、尹冬梅,中組部、中宣部、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團中央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2017年度全國優秀團員、團干部、團組織代表,“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國青年好網民”典型代表,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負責人、學員代表等90余人出席座談會。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