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宜昌推出“黨員公約”黨建活動品牌——

傳唱《黨員公約》  承諾牢記在心

記者  范昊天

2018年05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壩頭庫首第一村,三峽茶谷東大門。黨章黨規是根本,明示黨員亮身份……”在許家沖村,每名黨員家門口都貼著《許家沖村黨員公約》。不到100字的“公約”,以通俗易懂的順口溜形式,寫明了全村黨員應該遵循的規矩、應該兌現的承諾。

  許家沖村地處三峽工程壩頭庫首的湖北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全村壩庫區移民佔90%,是一個典型的復合型移民村。“過去都說‘移民村裡不好管,扯皮拉筋無人干’,剛搬過來時,村裡土地糾紛多,產業也落后。”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介紹,通過抓黨建,干群關系融洽了、鄰裡之間和諧了,全村產業水平和村容村貌發生了巨變。

  “過去,除少數村干部,很多無職黨員身份意識不強,發揮作用不明顯。”太平溪鎮黨委書記張妮娜說,2017年初,在全區基層黨建“一鎮一精品”工作部署下,太平溪鎮以立諾定約的形式,推出“黨員公約”黨建活動品牌。

  從征集開始,公約內容由黨員自己定,黨員大會公開承諾,上牆立書,全過程接受群眾監督,結合黨員五星創評開展“一月一評”活動,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上由黨支部書記對黨員承諾和踐諾情況作點評……太平溪鎮構建起以全鎮“黨員公約”為引領,各支部黨員公約有特色的公約體系。

  如何讓“條條框框”變得更有約束力?太平溪鎮明確,各黨支部的公約形式上力求不拘一格。許家沖村黨支部採用流行於宜昌三峽區域的民間說唱藝術——漁鼓調填詞的形式,讓全體黨員在每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上將公約唱出來,牢記於心。各種形式的《黨員公約》在太平溪鎮廣為傳唱,成為1000多名黨員的自覺遵循。

  “一方面用‘黨員公約’亮明黨員身份,接受群眾監督。同時,我們還設置了配套‘硬約束’保障公約執行兌現。”張妮娜介紹,評議完成后要求作出整改承諾,對評定不合格的黨員,通過末位黨員書記談話,鎮組織辦、紀委談話,限期整改,按照黨內處分流程進行曝光、通報處置等形式逐級提高整治力度﹔對嚴格踐行公約、表現突出的黨員予以表彰嘉獎。

  太平溪鎮以黨風促民風,用濃厚黨建氛圍感染群眾,持續優化發展環境。“今年,我們將調整完善公約內容,創新承諾公開方式,讓黨員群眾都知曉、同監督。同時,抓好黨員日常履約的督促檢查,創新建立黨員日常履責登記表,讓‘黨員公約’成為更有感染力、生命力的黨建品牌。”張妮娜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