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

2018年05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子工程”當止 為民謀利做實

  湖南長沙 鄧 潔

  近日聽聞基層朋友抱怨,某鎮干部一大早發動群眾在高速公路旁植樹,隻因臨時接到縣領導說要來檢查的電話。為給上級留下好印象,作為來基層視察必經之地的高速公路,自然成為重點地段、“經典路線”。這種“面子工程”,讓群眾身累心更累。

  探究“面子工程”根源,在於有些黨員干部對“政績觀”存在誤讀。政績本是為民謀福祉,是形式和內容、行動和效果的統一。但在有些干部看來,政績好壞,不是百姓說了算,而是上級說了算。他們把“面子工程”當成創造政績的“捷徑”,認為把功夫用在上級領導的“眼皮底下”,便能引起領導的重視,殊不知這樣的花架子,不僅冷了群眾的心,還助長了弄虛作假的風氣,黨委政府的公信力也被侵蝕。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需要的不是“造盆栽”,而是扑下身子扎扎實實為民謀利。若能在平時多做讓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何懼一時檢查?

 

  聯系點得聯在“心”上

  北京西城 於保月

  眼下,各級普遍建立了基層工作聯系點制度。這是直接了解民情、現場解剖麻雀、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徑,也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有效形式。應該說,大多數干部能夠聯得上、下得去,和群眾面對面出主意、解難題,發揮出了作用,但也有少數干部“點”在紙上,聯系點很少“聯”在心裡。

  寫在紙上的聯系點等於工作沒落實,沒有“走心”的聯系點終歸是徒有其表。做到“點”在心上,就要真正把自己定位為基層的一員,做到心到身到勁也到,切莫圖虛名、挂空擋。常到基層一線,腳上多沾土,說話接地氣,手拉手、心貼心地與群眾嘮嗑,細心觀察、悉心體察群眾的所想所憂所盼,才能校准工作努力的方向和重點,為群眾辦成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好事,讓黨性在與群眾真誠交流、為群眾真心服務中得到錘煉和升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