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長寧:主題黨日上好三門“必修課”

記者  曹玲娟

2018年05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次請‘兩彈一星’精神踐行者來講‘我是黨的人,一生獻給黨’,大家反映很受教育,這次也要好好籌備。”日前,上海市長寧區華陽路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活動室,陳鶴齡等老黨員圍坐一起,認真討論所在黨支部策劃的“紅色基因傳承接力”主題黨日學習內容。

  如何更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以來,長寧區委依托支部主題黨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主題黨日核心任務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是突出‘黨味’,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送到每名黨員身邊。”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白燕介紹。

  抓實主題黨日,長寧重點上好三門“必修課”。區委制定細則,按照學習日、議事日、奉獻日三種形式安排主題黨日﹔其中,學習日不少於全年主題黨日次數的2/3。三種形式各有側重,既幫助黨支部豐富主題黨日內容,又引導黨員學用貫通、以知促行。

  學習日,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章的學習,統一為全區2009個黨支部發送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利用區基層黨建服務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時掌握各支部主題黨日學習活動情況。區委主要負責同志以黨的十九大代表的親身感受,為黨員解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全區369名處級以上干部到所在支部參加主題黨日。

  “社區的‘黨味’越來越濃了!”華陽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慧穎的感慨,源自長寧區將精品課件制作成音視頻送到支部。全區230多個黨建服務中心(站)通過需求征詢、網上預約等方式定期推送,由支部自主選學。情景黨課“信仰的力量”、仙霞街道社區黨校“十九大報告裡的民生紅包”等格外受歡迎。

  議事日,突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把實踐中的問題和困惑拿來議,凝聚思想,指導實踐。”白燕說。對此,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注冊許可科科長馬金濤深有體會,他所在的黨支部直面企業,每年高達11萬人次接待量,“我們設立每周五中午12點的午間課堂開展支部建設,大家議出來很多工作上的金點子,在整個注冊條線得到推廣。”

  奉獻日,突出實踐實干實效。以主題黨日為平台,長寧區推動機關黨支部與全區185個居民區結對共建,去年以來各黨支部共走訪居民30余萬戶次,幫助解決問題4300余個﹔深入調研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在上海全市首創新辦企業專人管理、專屬服務、專網對接的稅收管理模式,實現百余項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