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風”新變種 整治需加力

記者  田豆豆

2018年05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湖北仙桃市啟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百日專項整治工作,對當前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畫了“像”,包括“口號式”貫徹落實、“走秀式”調查研究、“忽悠式”服務群眾、“懷胎式”項目建設、“機械式”文風會風等10種形式,可謂一針見血、入木三分。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論“四風”怎麼“變異”,群眾一眼就能看出。有群眾形容:“過去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在是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有扶貧干部吐槽:“精准扶貧在有的地方成了‘精准填表’,統計表冊幾十種,我們大量精力用在了填表報數上”……

  對這些“四風”新問題、新表現,各地出台了不少整治措施。整治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不能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最基本的就是不能僅僅用開會來反對形式主義。開會部署是必要的,但必須有硬招、實招、管用的招來對付歪風邪氣。

  反“四風”,不能只是抓“一把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強調壓實主體責任,狠抓“關鍵少數”,干部作風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壓力層層遞減”的現象不容忽視。有些基層干部特別是一些不擔任本地區、本單位主要領導的干部容易產生錯覺,認為自己“不貪不佔也不干”“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就可以當“太平官”混日子。

  近年來,武漢市委發現了這個苗頭。市紀委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坦言,“電視問政”節目已經開播多年,一年兩次,被群眾稱為領導干部的“期中考”和“期末考”,但也漸漸發現,到“電視問政”節目應考的,都是各部門的“一把手”,他們的“應考”意識提高了,但普通干部的“應考”意識還沒有相應地跟上來,曝光后“一把手”親自督辦的問題能解決,但大量沒有進入“一把手”視野的問題,往往無人問津。所以,從去年起,武漢市紀委與電視台合作,開播了一個名叫“作風聚焦”的新欄目,普通干部工作作風不佳,辦事不力,讓群眾不滿意,隨時都可能在電視上曝光,由市治庸辦督促整改、執紀問責,壓力一下子就從“一把手”傳遞到所有干部身上了。

  整治“四風”新變種,還得用上新技術。“剛開始對我愛搭不理,我掏出手機‘掃碼’評價,辦事人員一下子變熱情了,迅速幫我解決了問題。”記者採訪武漢市評選“十優”“十差”單位的“雙評議”工作時,一位創業者用親身經歷表示,有些干部不怕群眾不滿意,隻怕領導不滿意,有了“武漢評議”這個小程序,群眾滿意不滿意與領導評價直接挂起鉤來。

  黨員干部人多面廣,要發現潛藏的“四風”問題並實施“靶向治療”,還可以多使用現代技術手段。“四風”表現有變種,我們的整治方式也應不斷推陳出新,用上新技術,堵住新漏洞,讓所有披著“馬甲”的“四風”問題無所遁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