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8年05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4日召開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連日來,廣大官兵通過各種方式認真學習、深入研討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大家一致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就是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以嶄新精神風貌和奮斗姿態,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學習討論時認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真理力量,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將進一步推動全黨堅定馬克思主義科學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說,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說,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我們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讓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一再告誡人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

  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的教職員工在學習討論時認為,馬克思既解釋了世界又改變了世界,馬克思主義既回應了時代又引領了時代。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說,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永葆青春,是因為它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的﹔不是教條式的,而是隨著實踐不斷豐富發展的。“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政治軍官教育培訓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室教員們在學習討論中認為,作為軍隊的理論工作者,要不斷深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究闡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讓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不懈奮斗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強調,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

  武警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的官兵在學習討論時認為,要堅持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生命科學院院長付小兵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廣大官兵表示,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出來,通過學習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為的舉措,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記者梅世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