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巡在日常 察出實效

江西以巡察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過硬

2018年05月07日14: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江西以巡察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過硬

去年以來,江西堅持用好基層黨建巡察這一方式,發揮巡察“傳導壓力、發現問題、指導工作、督促整改、推動落實”作用,堅持巡在平常、巡在經常,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巡察范圍廣,上下聯動、不留死角,實現領域和層級全覆蓋。堅持“一根竿子插到底”,深入市、縣、鄉、村各基層黨支部,開展對機關、農村、社區、“兩新”組織、國企、學校及醫院等各領域的全面巡察調研,做到領域和層級“兩個覆蓋”,切實將壓力傳導到最基層、政策宣傳到最基層、工作指導到最基層、問題解決在最基層。

評判標准嚴,一把尺子量、一張篩子過,確保巡察客觀公正。制定了《巡察調研工作手冊》,列出各領域基層黨建的共性和個性巡察調研項目清單,明確巡察調研的內容、標准和要求,規范了工作流程,真正做到公平公開公正。

方式方法活,不打招呼、隨機抽查,保証巡察結果真實可靠。綜合運用查閱資料、個別訪談、知識測試、實地走訪等多種方式,全面掌握基層工作情況。對巡察調研對象不提前“點名”,不劃“重點”,臨時抽簽確定巡察調研單位,防止基層搞“突擊迎檢”,強化工作重在平時的鮮明導向。

查找問題准,點面結合、綜合研判,使反饋的問題推動實際工作。將問題導向貫穿巡察調研全過程,始終帶著標准去找問題,帶著問題去找原因。通過“望聞問切”,對被巡察對象進行“整體把脈”“全面體檢”。

督促整改實,清單管理、立行立改,推動整改落到實處。巡察調研一開始,就對巡察中發現的問題不回避、不遮掩,當場反饋,現場答疑,指出整改的方向和要求,督促基層即知即改。(通訊員 贛組軒)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