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文化立心 規矩守身

2018年05月07日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立心規矩守身

  【紅船聽濤】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這突出了政治建設在黨建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想建黨規律的精准把握。當前,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攻堅期”,迫切需要發揮黨內最深沉、最本質的力量,用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引領黨員干部不斷回望初心、繼續前進。

  黨內政治文化作為一種觀念形態,有著明確的質的規定性,需要一個外在的客觀載體,其中重要的就是制度規矩。看不見的文化附著在看得見的制度載體上,固化了其價值理念。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展現的黨的作風形象,則是黨的政治主張等價值觀的實踐形態。可見,黨內政治文化呈現出從價值觀到制度再到行為作風的圈層結構。

  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不忘初心”,告誡全黨“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宣告,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一關鍵問題,彰顯出黨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黨內政治文化既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也是黨內政治生態形成的基礎,直接關系政黨形象的建構,對於社會文化發展具有引領、示范、淨化作用。

  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既是滋養初心的營養劑,也是發展積極健康黨內政治文化的方向盤。黨中央倡導的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進一步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如磐、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政治品格,使全體黨員從“紅船”初心和“趕考”初心中汲取力量,在多元價值觀的“交鋒”中定心養性,錘煉共產黨員的政治靈魂,為實現偉大夢想而賡續奮斗。

  制度化建設是關鍵

  黨內政治文化不單是一種體現黨的價值觀的穩定的文化形態,更是政黨本質“外化”的精神品格,升華為具體的制度規范。制度以固定的形式直觀體現了政黨的價值目標。相較於價值觀的軟約束,制度以其“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發揮著硬約束的作用,規范著黨員的行為。因此,要積極促進制度規范與黨內政治文化間的雙向互動過程,關鍵是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制度化。

  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制度化應在以下兩個方面展開,一是完善有形的規范形式,用制度的載體力量對黨員干部進行外部約束﹔二是注重在制度外殼下涵蓋的無形的制度信念,也就是黨員干部對制度准則的承諾和踐履。這兩點是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制度化的核心要旨。

  因此,一方面是要加強黨內法規建設的科學化,構建黨內政治文化制度的科學體系。建黨97年來,黨內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法規制度體系,產生了明顯的約束、震懾作用。要繼續以嚴明的規矩治黨、管權、治吏,尤其是要嚴明政治規律和政治規矩,以這一“定海神針”將其他紀律帶起來,建好權力運行的隔離帶,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要將優秀的黨內政治文化成果及時總結上升為相應的規章制度,保障黨內政治生活的有序開展。已經出台的兩部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准則就是黨內政治生活經驗的總結,也是有效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圭臬”。同時由於黨內政治文化是一個開路循環系統,能夠對社會政治文化起到引導作用,因此除了黨內的制度約束,也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在大眾認可度層面的制度設計。另一方面,廣大黨員要牢固樹立規矩意識、制度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這不僅僅是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下一些領導干部黨性修養缺失的警告,更是強調了要將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心上。自律意識的加強,將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大氣候,營造良好的制度文化環境,讓制度法規更有生命力,真正筑起反腐“堤壩”,綠化黨內政治生態,培育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

  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要協同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需要在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協同視域下探索兩者有效結合的科學路徑,為此要從基本原則、黨性鍛煉、主體建設三個維度著手: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凸顯了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也意味著,要在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下加熱組織生活的熔爐,形成清朗的黨內政治生態,提升組織的淨化功能,讓黨員在純潔的環境熏陶下,在相互傳遞正能量的過程中領悟黨員的神聖使命。

  以加強黨性鍛煉為抓手。黨性不是自發形成的,需要經過長期自覺的修養鍛煉才能養成,這一“修煉”的過程實則為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的融會貫通提供了土壤。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堅持不懈地加強黨性教育,發揮四種優秀文化的托底作用,筑信仰之基,補精神之鈣,滋潤干部心田,夯實共產黨人價值觀。同時持之以恆地開展黨紀教育,避免“破窗效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關鍵少數”為先導。俗語有雲“羊群走路看頭羊”,應當發揮領導干部的“雁陣效應”。一是通過黨性鍛煉在潛移默化中錘煉黨員的政治品格,保持黨員先進性,增強踐行黨性要求的行動自覺﹔二是使“關鍵少數”正人正己,領導干部既要擔負起監督主體的責任,又要將自己置身於黨內監督的每個環節,成為強化黨內監督的模范踐行者﹔三是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從而使黨員干部真正成為高質量的黨內政治生活主體,強化主體責任,爭做具有高尚思想境界的優秀共產黨人。

  (作者:周顯信,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雲婷,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