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肯“干”才會“變”

山東省臨沭縣委組織部 王京凱

2018年05月07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26日,國新辦舉行優秀基層干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五位優秀基層干部用朴實的語言、真實的故事向與會人員和廣大網友講述了他們在基層的奮斗歷程,描述了群眾的生活變化,分享了工作的酸甜苦辣。從五位優秀基層干部的講述和回答中,筆者深深領悟到總書記所提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的深刻內涵,對基層干部而言,肯“干”才會有“變”。

基層干部“想干”,精神狀態才會“變”。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龍書伍,放棄在迪拜的高收入,回到出了名的窮山溝當村干部,就是因為精准扶貧的戰略思想給了他“想干”的動力,給了他想干好的勁頭,改變了干部群眾“坐等”的思想,形成了“全村黨員群眾一起加油干”的精神狀態,讓十八洞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干部精神飽滿,就會形成頭雁效應,一呼百應,心齊勁足﹔相反干部精神懈怠,就會動力不足、能力受限,也就難成大事、難有作為。基層干部與群眾接觸最多,也最密切,一言一行都直接影響周邊群眾。面對著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繁重的任務,必須保持想干的意願不能丟,干好的勁頭不能減,加足油、充滿電,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帶領人民群眾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攜手邁進全面小康的幸福之門。

基層干部“真干”,群眾意識才會“變”。陝西省銅川市王益區紅旗街街道紅旗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秋蓮,為改變群眾如廁難題,帶領黨員干部跳入化糞池內清理糞便,建設了便捷衛生的水沖式廁所。“一枝一葉總關情”,從這一件事,就讓群眾意識到李秋蓮是真真正正為群眾著想、給群眾干事的“貼心人”。“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隻有這樣,支部說話才有人聽,干活才有人跟,做事才有人擁護,修巷道、拆煤棚、修廣場,群眾更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正如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所說的那樣:人都是有感情的,如果真心真意地幫助他們,他們也像親人一樣支持自己。基層干部是真心還是假意,是真干還是假干,人民群眾感受得最直接,看得最清楚。隻要用真心才能換真情,真真正正、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干好事、辦實事,老百姓怎麼會跟你較真、給你找茬,又怎麼能不信任你、不支持你?

基層干部“敢干”,鄉村面貌才會“變”。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能從機關單位到艱苦基層一線,能向總書記立下“大灣村一戶不脫貧,我堅決不撤崗”的軍令狀,能讓窮村庄舊貌換新顏,靠的就是不畏困難、敢想敢干。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鄉村振興任重道遠,沒有一支有勇有謀、敢想敢干的“獅子型”干部隊伍,沖在前頭,干在前頭,貧困的現狀就難以逆轉,鄉村的面貌也難以改變。“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一大批“第一書記”“幫扶干部”已經奔赴脫貧攻堅一線,一個個助力鄉村振興的政策、項目正落地生根,好事難有、機遇難得,基層干部何不乘借新時代的東風,黨和國家各項支農惠農政策帶來的紅利,放下包袱、大干一場,用雙手去改變現狀,為鄉村換上新裝。

基層干部“實干”,百姓生活才會“變”。雲南省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巴珠村黨總支書記和勛,把保護生態寫入村規民約,禁止老百姓亂砍濫伐,提倡每戶農戶每年種三棵樹。他們的森林覆蓋率達到98.2%,而村民靠著這片森林發展林下經濟,不僅脫了“貧帽”、拔了“窮根”,農民人均收入比五年前翻了一番,還成為塔城鎮的首富村。基層干部的“實干”,既守住了綠水青山,也帶來了金山銀山。而山東省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也是靠著不貪不佔、公道正派、真抓實干的一股“實干”勁,讓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好了。基層干部就是人民群眾的“主心骨”“當家人”,隻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實干而不蠻干、不亂干,不務虛功,不走形式,群眾才能擁有更多的獲得感,老百姓的日子才會越過越紅火。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