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品讀學習的力量

湖北省地質局組織人事處 魏遵華

2018年05月0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著重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講話中進一步指出:全黨同志“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始終保持虛懷若谷、如飢似渴的學習狀態,努力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這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世界格局發生的深刻變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緊要關口,向全黨同志發出的偉大號召,也是對全黨同志提出的政治要求。

學習是“信念之根”。理想信念是事業和人生的燈塔,決定我們的方向和立場,也決定我們的言論和行動。黨章明確,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必須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牢記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這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黨員權利和義務的體現。面對“黨內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的深刻變化”,全體黨員必須在時代洪流中成為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的中流砥柱,任何時候都不能患“軟骨病”,更不能成為黨的敗類、人民的公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講話中指出的那樣:“這些年,我們查處了那麼多領導干部,他們違紀違法,最后墮入犯罪的深淵,從根本上來說是理想信念的防線崩潰了。黨員干部一旦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把握不住自己,就會迷失方向,不僅會越過做黨員的底線,而且會越過做人的底線。”堅定理想信念,是每一位黨員信黨、愛黨、為黨的頭等大事。然而,堅定的理想信念又不是憑空就有的,需要在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形成並穩固下來,需要在深入觀察世界發展大勢、深刻體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形成並穩固下來,需要在總結我們黨和國家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典型中形成並穩固下來,進而升化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學習是“立德之梯”。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共產黨員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和“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明大德、守公德、重家德,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既是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黨加強思想建黨的現實需要。一位學者曾說:“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苗似水泉溉,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心腦無存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心靈中的黑暗必須用知識去驅除。”共產黨員作為“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要想成為“先鋒戰士”,必須在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中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在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傳播先進文化,在強黨性、修人品中堅守產黨人的精神高地。隻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使“思想的火花”照亮內心世界,使頭腦更加清醒、思想更加明澈,不斷提高道德水平﹔也隻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

學習是“智慧之源”。學習是掌握知識的基本途徑,是提高素質的金色橋梁,是智慧的的源泉。古人雲:“吾生而有涯,而知也無涯。”“人不可以不學,猶魚之不可以無水。”伴隨時代的發展,知識更新的周期大大縮短,對我們的知識和能力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必須增強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的緊迫感,始終保持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自覺加強學習、增強本領。實踐証明,誰把學習作為一種永無止境的人生追求,時時處處從學習中汲取營養,誰的收獲就大,綜合素質提高得就快。學習要不拘一域,努力掌握經濟、科技、法律、管理、歷史、文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揚棄舊義,探求新知,不斷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學習的方法和途徑很多。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講話中指出:“既要向書本學又要向實踐學,既要向領導和同事學又要向專家、基層和群眾學,既要向傳統學又要向現代學,努力成為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通達之才。”誠然,學習又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吃不了“能坐冷板凳”的寂寞之苦,就不會挖得深井水、飲得甘泉露﹔吃不了“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堅韌之苦,就不會探幽谷、尋深澗、見水滴石穿﹔吃不了“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勤勉之苦,就不會有千錘百煉方成鋼、十裡梅花扑鼻香。

學習是“創新之基”。創新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美國向中國發起的貿易挑戰,就足以說明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共產黨員肩負著奮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重任,必須革故鼎新,實現自我超越和飛躍。創新需要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取,需要從現有的知識、現有的經驗、現有的套路中解放出來,站在全新的境界來分析認識問題,用全新的視角和方法來解決問題。辯証唯物主義告訴我們,已知的內涵越多,未知的外延就越大。現在的社會是一個以變革、調整、創新為顯著特征的時代,如果不抓緊學習,不注重提升創新能力,就難以完成肩負的歷史重任,甚至難以在這個時代立足。唯有通過學習,汲取新思想、掌握新知識,我們才能從局限性的思維束縛中解放出來,從片面性的思想觀念中解放出來,敏銳地發現新事物,勇敢地探索新路子,創造性地開辟新開地,才能走在時代前列。

學習是“除垢良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糾治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那些作風不檢、貪污腐敗分子紛紛落馬。正如一位貪官在獄中懺悔所說,不善於讀書學習、加強修養,是落得可恥下場的不可忽視的因素。由此可見,不講學習,思想懶惰,隨波逐流,是滋生腐敗的一個重要根源。有的黨員干部對學習重視不夠,學用脫節,說一套做一套,對人一套對己一套,對上一套對下一套。有的平時交往多、應酬多,真正坐下來學習少、鑽研少,導致思想空虛,精神萎靡,品德低下,工作失職瀆職,喪失原則立場,犯下嚴重錯誤,甚至成為人民的罪人,教訓極為深刻。如果學習搞好了,掌握理論和科學文化知識多了,政治水平和精神境界提高了,腦子裡名利思想就會減少,拒腐防變能力就會增強,靈魂干淨了,手腳也就干淨了。

學習關乎信仰追求,關乎職場進退,關乎國富民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要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常問“今天你學習了嗎”﹔要讓學習成為一種力量,常思“我們應該學些什麼、怎麼學”。唯此,才能不負黨員稱謂,不忘初心使命!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