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在改革中彰顯青春力量

山東省臨沂市費縣縣委組織部 王琳

2018年05月07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年是社會改革發展中最積極、最活躍、最富有朝氣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說道,“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對於青春,沒有哪個時代像今天這樣催人奮進、鼓舞人心:成才的土壤更加肥沃,奮斗的途徑更加多樣,夢想的舞台更加廣闊……改革的浪潮挾帶著我們奮勇向前,我們比任何時代都更接近“兩個一百年”的偉大夢想。作為青年人,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接過新時期的接力棒,以奮斗的姿態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的浪潮中彰顯青春力量。

“博學而不窮”。青年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黨的思想政治理論,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要自覺學習黨章黨規和黨的組織紀律,強化組織意識和規矩意識,對照自身“修枝剪葉”,減去年輕的稚氣和沖動。學習不可閉門造車,要在學習中結合新形勢、把握新任務、認清新挑戰,大膽突破思維定式和思想障礙,不墨守成規。要時刻保持“空杯心態”,保持永不滿足的求知欲,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敢於承認自身不足,善於取長補短,主動拜人民群眾為師,虛心向群眾學、向經驗學,自覺告別吃老本、空想象,讓“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警鐘常敲、常鳴。

“篤行而不倦”。有人說過:“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既不是太平洋的寬度,也不是宇宙的深度,而是一個人從頭到腳的距離”。青年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端正思想認識,力戒浮躁之氣,既要有“千裡馬”蹄疾步穩、張弛有力的行事風格,又要學習“老黃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堅韌品質。要自覺服務大局,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關系,讓個人發展與改革齊頭並進,在更加出彩的生動實踐中收獲成長。要樹立起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來促進改革的工作方法,把發現問題作為改革創新的出發點,學會運用創新思維、辯証思維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因勢利導、靈活把握,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敢為天下先”。青年人要多干事,要有不怕出錯出丑、不怕吃苦吃虧的正確心態。要知道,干事越多,實踐機會越多,經驗積累就越豐富。面對改革發展深層次矛盾問題,要迎難而上、激流勇進,不避讓、不推諉,不怕吃苦受累﹔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堅決斗爭,拿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兒,敢抓敢管、敢於碰硬﹔面對日常工作,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斗志、奮勇爭先的韌勁,多給自己上“發條”,盡心盡力做好各項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務實作風謀事創業。

“自醒名利淡”。面對社會形形色色的誘惑,青年很容易迷失人生方向,成為權錢色的俘虜。越是年輕越要時刻自省、警惕,扣好廉潔的第一顆扣子,在日常緊張的工作之余多進行“冷思考”,保持頭腦清醒,見微知著、防微杜漸。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抵制各種誘惑的強大武器。要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保留心中的不變初心,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吃苦在前,享樂在后,不為名利所累﹔把組織的紀律和要求內化為自覺的意志和信念,謹記貪欲之害,堅持每天給自己打一針“清醒劑”,不斷增強辨別是非的清醒意識和抵御誘惑的自控能力,不為物欲所惑﹔遠離“小人”,肅清生活圈、親友圈、朋友圈,不為人情所擾。“風止而樹自靜”,隻有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做事,才能保有足夠的硬氣和底氣,凝聚起防腐拒變的強大的內生力量。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對青年而言,無論是過去與未來,還是現實與理想,奮斗都是永恆不變的旋律。青年朝氣蓬勃,改革事業就蒸蒸日上﹔青年努力拼搏,祖國未來就一片大好。廣大青年要以“凌霄羽毛原無力、擲地舍石自有聲”的姿態,時刻不忘肩負的責任、發展的大局,牢記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新一輪改革發展大潮中彰顯更加蓬勃的青春力量!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