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青年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05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新時代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源於時代、超越時代

  馬克思主義永葆其美妙之青春

  “您好,馬克思”“社會主義‘有點潮’”“馬克思是對的”……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說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現在,我們身邊讀馬克思經典著作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內蒙古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學生潘雪兮和同學在校內組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系列活動,通過閱讀經典著作和馬克思“直接對話”。

  隨著學習研究的不斷深入,這些“90后”學生發現,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非常吸引人。“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倍感振奮,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學習的渴求更加強烈。”潘雪兮說。

  真理穿越時空,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廣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0多名師生齊聚學院報告廳,聚精會神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碩士研究生常劼認真記了筆記,會后和同學們交流起學習心得。

  “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馬克思主義都有著重要意義,它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人類的解放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常劼說,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永葆青春,是因為它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性的,不是教條式的,而是隨著實踐不斷豐富發展的。

  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深刻改變人類歷史進程。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體系,是被實踐反復檢驗的真理。”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李戈本科讀的是社會學專業,研究生階段他選擇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

  “通過專業學習,我真實體會到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感受到馬克思主義不僅能夠解釋世界,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改變世界。”他說,隨著不斷進入馬克思的思想世界,自己愈發感受到這一理論的科學性、實踐性,“我會堅定信念,匯入時代洪流,為堅定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

  做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5日,上海各界青年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座談會氣氛熱烈。青年們爭相表達著自己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高度認同,交流著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解認識。

  “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獲得成功。”共青團浦東新區委員會書記林廷鈞說,“如今,改革開放再出發,上海浦東新區一系列重大戰略工程的推進,正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上海實踐的成功案例。”

  偉大的理論,指引偉大的實踐。

  4日在大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曉萌心潮澎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既是中國共產黨人長期探索的實踐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自身不斷豐富和發展的理論品格。”

  展望未來,張曉萌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教師,我們要肩負起學習、研究與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重任,自覺成為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傳承者,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杜玥去年曾和同學們一起到陝西梁家河參觀、調研,傾聽鄉親們真實心聲。“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改革成果惠及群眾,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植根人民的特征。”

  真理之光,照亮未來。

  河北廊坊職業技術學院空中乘務專業的同學們在思政課上熱烈討論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學生范華說:“作為學生黨員,我們要接好時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信仰上更加堅定、在行動上更加自覺,做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者和捍衛者,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汲取科學智慧、理論力量

  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破浪前行

  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廣大青年學子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思想引領和學理支撐。

  “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4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首次開設信仰公開課,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現在有些青年覺得馬克思是熟悉的陌生人,主要還是因為對馬克思不熟悉、不了解,所以對馬克思的理論不親近。”徐川認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用青年喜聞樂見的語言和方式畫好馬克思畫像,講好馬克思故事,用馬克思主義引領青年。

  在吉林大學,長期活躍著這樣一個學生社團——大學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研究會,目前有4000余名在校生參加活動。研究會主席萬學慧與會員們一起集體收看了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給萬學慧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方法指導實踐,為國家的人文學科發展貢獻力量。”萬學慧說。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三學生李姝婷說,“畢業后我要留在西部、扎根基層,為國家建設、為人民利益不懈奮斗。”

  新疆師范大學維吾爾族學生古路甫哈阿力·阿不都瓦力希望自己畢業后留在高校從事輔導員工作。“我想以深入淺出和創新的方式,讓少數民族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堅定信念,志存高遠,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他說。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7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