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戴焰軍:一個影響著人類歷史進程的宣言

戴焰軍

2018年05月04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個影響著人類歷史進程的宣言

  圖為山東省廣饒縣劉集村的中共劉集支部舊址收藏的《共產黨宣言》中文版(書名排版有誤)。在劉集村幾位黨員半個世紀拼死守護下,這部最早的中文譯本終得保存。新華社發

  二○一八年二月十二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拍攝的《共產黨宣言》現存於世的唯一一頁手稿。新華社發

  2018年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日。人類歷史上各種各樣的宣言不計其數,但沒有一個能夠像《共產黨宣言》那樣,在它發表170年的時間裡,始終對於推進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發揮著巨大作用,至今仍然閃耀著並且還將繼續閃耀著指導社會發展實踐的不朽光芒。它所揭示的真理、它所指引的目標,它所推崇的價值、它所堅持的原則、它所貫穿的方法、它所飽含的激情,今天依然激勵著、指引著千百萬人堅定不移地奮斗實踐。

  1.宣告了一種新型政黨登上歷史舞台

  作為國際共產主義者同盟這樣一個“在當時條件下自然隻能是秘密團體的國際工人組織”的公開宣言,《共產黨宣言》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了一個區別於過去一切其他政黨的新型政黨登上了人類歷史的舞台,由此拉開了這種馬克思主義新型政黨在推進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中波瀾壯闊、雄偉瑰麗的歷史序幕。

  《共產黨宣言》是馬克思、恩格斯接受共產主義者同盟1847年11月倫敦代表大會委托,為這個新型政黨起草的一個理論和實踐的黨綱。作為一個新的社會歷史觀的創立者和這個新型政黨的精神領袖,作者在《共產黨宣言》第一部分就明確闡述了這種新的社會歷史觀,即“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正是從這種新的歷史觀出發,《共產黨宣言》作出從原始土地公有制解體以來全部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的結論,分析了各個不同歷史時代階級斗爭的表現形態和資本主義社會條件下階級斗爭的基本特點,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以及這種矛盾的發展趨勢,從而以無可辯駁的嚴密邏輯說明了這種無產階級新型政黨的建立和它所領導的運動、為之奮斗的目標的歷史必然性。明確宣告:“現在是共產黨人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並且拿黨自己的宣言來反駁關於共產主義幽靈的神話的時候了。”

  《共產黨宣言》分析了無產階級作為一個新興階級的階級本質和主要特征,指出了無產階級肩負其歷史使命的必然性與合理性,指出:“在當前同資產階級對立的一切階級中,隻有無產階級是真正革命的階級。其余的階級都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日趨沒落和滅亡,無產階級卻是大工業本身的產物。”正像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決定了它最終必定被更高的社會形態所取代一樣,資本主義社會自身發展中也必然產生出能夠創造更高社會形態的新的社會力量,那就是無產階級。資本主義“首先生產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共產黨宣言》闡述了共產黨這樣一種無產階級新型政黨產生的必然性和黨的性質、立場與奮斗目標。說明無產階級要肩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最終實現自己和全人類的解放,就必須由這個階級中的優秀分子組成的政黨——共產黨來領導。

  因為,“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人同其他無產階級政黨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無產者不同的民族的斗爭中,共產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無產階級政黨的最近目的一樣的: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而對共產黨的最高奮斗目標,“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即實現共產主義。

  2.提供了這種新型政黨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力,不僅在於它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所領導的各種實際運動的直接指導作用,還在於它所確立和闡發的基本原理在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各個方面所具有的指導意義。正像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講的,“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

  原則的堅定性是《共產黨宣言》整個內容的一個明顯特征。宣言在各種重要問題上,都用非常明確和清晰的語言准確地表述了共產黨人的基本觀點和原則立場,確切地說明了共產黨和各種其他性質的政黨,包括其他無產階級政黨在重要問題上的區別和分歧,絲毫沒有含糊不清和模棱兩可的讓人產生誤解的表述,表現了“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的坦蕩胸懷和光明態度。特別是《共產黨宣言》用了整整兩章的篇幅,對各種社會主義所做的分析和對各種反對黨派與共產黨對待重大問題不同態度的深刻剖析,在當時乃至以后,對於幫助共產黨人正確認識自己政黨的性質和目標,堅持自己的立場和態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這種原則的堅定性,正是在以后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發展及黨所領導的各項運動中非常重要的特征,也是一個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保持自身先進性的基本條件。

  我們今天在黨的建設中強調的黨的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就是在總結我們黨自身長期發展實踐經驗基礎上,對《共產黨宣言》中體現出來的這種堅定的原則性要求的忠實踐行。因為,《共產黨宣言》發表以來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在各個國家和各種條件下的不同命運,已經用事實無數次地向我們証明,這種原則性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發展具有何等重要的意義。

  科學的方法論是貫穿於《共產黨宣言》的一條主線。作為一個政黨的宣言,當然它是一個政治宣言。但是,我們從宣言中看到的,不是一種簡單的政治口號和政治立場表白,而是一種運用科學方法論所進行的嚴密的邏輯論証和周詳的理論分析。

  《共產黨宣言》對於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基本規律所做的科學揭示,對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所進行的深刻解析,對於無產階級的特征、地位、歷史作用所做的系統說明,都不僅引用了大量歷史事實,而且進行了嚴密的邏輯推理,使每一個認真閱讀它的人,都不得不為它所闡述的理論吸引和折服。這也就是《共產黨宣言》發表以后能夠得到迅速傳播,被翻譯成各種語言的版本,為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並產生強大的、普遍的社會影響力的重要原因。

  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就講,“現在,它無疑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真理就是科學,而科學就必須用科學的態度和方法才能真正表達出來並為人們所接受。《共產黨宣言》和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強大威力,就在於它的整個理論分析和闡述都是建立在一種科學方法論的堅實基礎之上。

  高尚的價值追求是體現於整個《共產黨宣言》的無窮魅力。為人類的幸福而工作,是作者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終生追求,這種追求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閱讀《共產黨宣言》,我們能夠深刻地體悟到,這不僅是一個站在理論制高點上的宣言,也是一個站在道德制高點上的宣言。其中處處包含著作者對受剝削、受壓迫的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的深切關懷,包含著為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幸福堅決奮斗的澎湃激情。

  “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我們看,不管是對共產黨所領導的運動本身還是對這種運動結果的說明,本質都在於強調人民性,強調人民的主體地位。這就是《共產黨宣言》的立場,也是共產黨人的立場。

  3.中國共產黨人永遠的行動指南

  從1920年《共產黨宣言》第一次在中國被完整地翻譯出版以來,已近一百年的時間。近百年來,《共產黨宣言》對於指導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發展,對於指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與改革事業的成功起到了難以估量的作用,它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行動指南。

  毛澤東同志從1920年第一次讀《共產黨宣言》,到1939年底,他說《共產黨宣言》讀了不下一百遍。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核心,一本書讀了不下一百遍,可以想見這本書對於他和他所領導的革命與建設事業的影響力。而且,直到他去世前,依然要堅持每年讀幾遍,從他在讀過的《共產黨宣言》上所做的各種批注,我們也能體悟到這本書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鄧小平同志曾經說《共產黨宣言》是他的入門老師。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人重視《共產黨宣言》和它的指導作用,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奮斗目標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新型政黨,它所為之奮斗的目標是共產主義。這樣一個政黨如何從事自身的建設並領導它的事業取得成功,我們一開始就是從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從《共產黨宣言》獲取理論指導的。《共產黨宣言》中對共產黨的性質、立場、原則、目標等基本問題的明確闡述,對黨所領導的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的深刻分析,始終是指導我們黨從事自身建設和發展黨的事業的主要理論基礎。

  當然,正如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強調的,對於《共產黨宣言》中“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在這點上,中國共產黨忠實地踐行了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把《共產黨宣言》中的一般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中國共產黨的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學說和理論,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和學說,並指導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和黨的事業在實踐發展中取得重大成功。

  在今天新的形勢下,我們黨的建設面臨著一系列新的情況和新的問題,如何在新的社會條件下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証黨的各項任務的完成和重大使命的實現,是我們必須回答也正在回答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按照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發展要求,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正在新時代更高的歷史起點上高歌猛進,揚帆遠航。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在《共產黨宣言》中科學預見的很多歷史發展趨勢,正在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手中一步步變為現實。這是《共產黨宣言》的忠實信奉者和實踐者對這個發表於170年前的宣言和它的起草者的最好紀念。

  (作者:戴焰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