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堅持問題導向 提升學習實效 推進世界一流政法大學建設 

教育部黨組與中國政法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聯合學習

2018年05月03日09:37    來源:教育部

4月28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政法大學並發表“5·3”講話一周年之際,教育部黨組、中國政法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中國政法大學開展聯合學習。與會人員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點就法治教育、“雙一流”建設中的法學學科體系建設、高層次法治人才培養等作了發言。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主持集體學習。

陳寶生指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習近平總書記“5·3”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一年來,中國政法大學的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對建設世界一流政法大學做出了前瞻性戰略規劃,法學學科現代化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重大課題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邁出了堅實步伐。

陳寶生強調,進一步學習貫徹總書記“5·3”重要講話精神,要用好黨委中心理論組學習這種形式,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上下功夫。一是帶著問題學。要堅持問題導向,將其作為一種思想方法,甚至專門的學科認真研究。要能夠提出富有時代性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努力弄清問題發生的原因和機制,學會用辯証法找到解決問題的舉措,形成“問題概念-問題發生-問題治理”這一完整的學習鏈條。二是結合責任學。要把責任擺進去,明確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歷史責任,分清存在的問題中,哪些是與履職盡責相關的,通過明確工作責任的方式加以解決。三是圍繞信念學。要堅定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將我們從事的工作放之於信念的高度加以認識,將信念具體化到工作崗位和工作責任上,用實踐支撐信念。四是把自己擺進去學。要深入查擺自己是否存在責任、信念方面的問題,條分縷析,真正做到真學、真用,真正學通學懂、學出效果來。

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胡明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5·3”重要講話確定了新時代法學教育的奮斗坐標。一年來,中國政法大學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組織學習傳達,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扎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研究取得新進展,新時代法學教育呈現新內涵,法治人才培養邁上新台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助力依法治國做出新貢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校將努力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在引領新時代法學教育和培養高素質法治人才上做貢獻,努力寫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強校建設的“奮進之筆”。

教育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中國政法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負責人、教育部相關司局、中國政法大學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集體學習研討。集體學習研討前,教育部黨組、中國政法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共同參觀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政法大學一周年特展,並觀摩了課堂教學改革成果展示。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