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圳市南山區:基層黨建在創新中走向貼心

2018年05月0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圳市南山區:基層黨建在創新中走向貼心

  【基層實踐】

  今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拓展外來人口參與社會治理途徑和方式,加快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良好局面。

  本報記者日前走訪了深圳市南山區的基層社區黨委和科技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實地了解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總書記的指示,通過加強黨建來形成有效社會治理,增強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經驗做法。

  打造服務型社區黨委

  作為一個移民城市,深圳的街道社區普遍存在戶籍人口少、流動人口多的情況。如何在這樣的陌生人社會開展黨建工作,將社區黨組織打造成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呢?

  南山區南頭街道在經過大調研、大討論后,確立了“打造服務型社區黨委,夯實黨在基層執政根基”的工作理念。走進南頭街道前海社區居民辦事大廳,你會驚訝沒有什麼人在排隊,原來大廳旁邊的閱覽室就是等候區。晚上下班后,窗口一關,服務大廳就變成居民的活動大廳。這還不是前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全部,走進前海花園小區后才發現,榕樹下、廣場邊,到處都是社區黨委開展活動的陣地。

  然而,僅靠社區黨委或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很難把偌大的黨群服務中心用足用好。前海社區黨委書記黃紫敏介紹,社區黨委主要還是搭建樞紐型的服務平台,他們利用深圳民生微實事項目,創新工作路徑,做到每開展一項民生微實事就引進或孵化、激活一支隊伍,構建一張鄰裡互助網絡。2017年,前海社區共開展42件民生微實事,孵化或引入了15支能持續在社區開展服務的社會組織。前海社區黨委還打造了“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三級基層黨建架構,讓黨的領導延伸到各個末梢組織,幫助社區形成了有效的社會治理。

  拓展黨建工作新視野

  在深圳市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中心位置的軟件大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張巨幅高新區黨建地圖,地圖旁的10個紅色大字熠熠生輝——“黨在您身邊,永遠跟黨走”。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深圳市高新區是國家科技部“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發展戰略的6家試點園區之一,擁有近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和數十萬名從業人口,可以說是高知識群體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最密集的地方,是黨建工作不可忽視的重要陣地。

  自從2016年年底高新區黨委成立、2017年6月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啟用之后,眾多高科技企業的年輕員工們強烈地感受到,黨組織就在他們身邊。

  高新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徐哲介紹,高新區黨委緊密圍繞“服務黨員、人才、群眾、企業”的目標,全力打造“核心凝聚、多維引領”的黨建工作機制,形成了“共駐、共建、共促、共享”的黨建新常態。

  開創黨建“標准+”模式

  2017年7月,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提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益。

  深圳在改革開放、發展經濟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自然也不能落后。按照“調查研究—學習交流—決策部署”三個步驟,深圳全市開展了基層黨建大起底調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親自帶頭,市委市政府領導及各區、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每人牽頭一個課題開展調研,形成近百萬字調研報告,是深圳歷史上像素最高的城市基層黨建“圖像”。

  深圳市委提出創新“標准+”模式,即在原來逐個領域抓黨建標准化建設基礎上,破解各領域基層黨建整體性、協同性、互動性不夠等問題,並研究制定了《關於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標准+”模式的意見》以及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管理、街道干部隊伍建設等11項制度。

  如今,特區深圳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正從典型引路向標准引領轉變,從多元混治到結構共治轉變,從條塊分割向相融共生轉變,從上層用力向基層發力轉變,從簡單粗放向精准科學轉變,在新時代呈現出一派新氣象。

   (記者 嚴聖禾)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