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引領政協事業闊步前進

2018年05月0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引領政協事業闊步前進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事關黨執政興國的前途命運。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政協黨組認真履行在政協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職能,堅持把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於政協履職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抓好黨組成員這個“關鍵少數”。通過黨組會議、主席會議、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會議等多種形式,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使黨組成員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機關黨員這個“骨干力量”。重視對政協機關黨委工作的領導,配齊配優機關黨委及各黨支部班子,定期研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和“黨員固定學習日”制度,以支部為基本單位,以“微黨課”為基本方法,以參觀學習為重要補充,推進機關黨員學習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提升政協機關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理論素養,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抓好政協委員這個“絕大多數”。健全完善委員學習制度,把學習貫穿於委員履職的全過程,把學習成效納入委員考核的范疇。通過理論學習,不斷增進各界委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分期分批組織政協委員赴井岡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委員們紛紛表示,思想得到了升華,心靈受到了震撼,跟著共產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在本屆政協任期內,將實現市政協委員赴井岡山培訓學習全覆蓋。

  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切實加強政治紀律教育,通過全委會議、常委會議、主席會議、專委會會議、界別活動和舉辦報告會、專題培訓班等形式,認真組織學習黨規黨紀,引導市政協黨組成員、機關干部和廣大政協委員自覺追求高線、嚴守底線、不越紅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持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重要工作主動報告、重大事項及時反映、重要議題及時溝通,政協黨組每半年向市委報告工作,政協年度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議題報市委同意后實施。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嚴從實抓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組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過好雙重組織生活,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三會一課”和“黨員固定活動日”活動,為機關黨員講黨課,在政協組織中發揮好表率示范作用。自覺遵守集體領導制度,重要工作部署、資金使用情況等重要事項,都由政協黨組集體研究,按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作出決定,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

  全面貫徹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及時傳達學習、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重要會議、重要文件精神,確保政令暢通。緊跟市委的節奏,加強政協工作與市委工作的有效銜接,根據市委決策部署思考、謀劃和推進政協工作,做到中心不離、方向不偏、步調不亂、工作不懈。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杆和示范項目。省市委也提出,連雲港要建好“一帶一路”戰略支點,不斷拓展對外開放新空間。圍繞中央和省市委的決策部署,市政協黨組組織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調研和專題協商,在建設大港口、構建大交通、推動大開放、發展大產業、提升大城建、推動大發展等方面提出對策建議,得到市委的高度評價,許多建議被納入《連雲港市建設“一帶一路”戰略支點三年行動計劃》。2018年3月30日,連雲港市政協召開了“高質發展、后發先至”協商議政會,共梳理匯總意見建議八大類150余條,以黨組文件形式向市委作了專題報告,為市委、市政府制定《連雲港市“高質發展、后發先至”三年行動計劃》提供重要參考。

  建睿智之言 獻務實之策

  尊重和保障黨外人士民主權利,著重安排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代表人士通過專題政治協商會議平台充分發表見解和主張,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

  從2017年起,連雲港市政協黨組已成功舉辦全面從嚴治黨、網絡意識形態、人才強市、法治連雲港建設四場專題政治協商會,構建了從議題確定、調研視察到研討論証、專題協商、成果報送一整套協商流程。每一次專題政治協商會議,市委分管領導都到會通報情況、聽取意見並與委員互動交流,形成了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圍。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委員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提出加快制定新型政商關系正負面清單、建立容錯免責和澄清保護機制等建議﹔在網絡意識形態方面,提出加強網絡陣地管理、打造網上統一戰線、提升輿情預警水平等建議﹔在人才強市方面,提出加強深化人才激勵和分配機制改革、實行高層次人才分類分級管理制度等建議﹔在法治連雲港建設方面,提出加強立法協商、規制行政自由裁量權等建議。會后,市政協及時對委員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匯總,分別以黨組名義向市委作專題報告。

  政治建設的扎實推進,為連雲港政協工作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全市政協工作呈現出黨委重視、政府支持、政協主動、各方配合、社會參與的良好工作格局。僅2017年,連雲港市政協就舉辦4場專題政治協商會、5場協商議政會、5場情況通報會,組織集體調研視察136次,受理提案440件,撰寫62篇專題報告和發言材料,提出358條意見建議,市委市政府領導批示28次,參與活動的委員和群眾達3000多人次。

  (作者:尹俠,系江蘇省連雲港市政協研究室副調研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