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規范化建設有了硬標尺

昆明市晉寧區支部:分類定級測評 動態復檢保質

2018年05月02日13: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為切實抓好各類支部規范化建設,近日,昆明市晉寧區制定下發《關於在全區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的通知》,按照“一年典型引領作示范、兩年全面規范強基礎、三年鞏固深化見成效”的思路,通過明晰創建標准、開展測評問效、建立抽樣復核和動態復檢機制,確保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有標尺、有質量、可評估、不反彈。

《通知》從明晰達標創建體系入手,配套前期下發的《9類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手冊,圍繞黨支部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個方面內容,列出375項達標創建項目清單,精心繪制“圖表型”“可視化”達標創建路線圖,增強基層支部書記的可操作性。各基層黨(工)委結合晉位升級工作,提早組織實施分類定級,結合年初黨支部黨員民主評議同步邀請“兩代表一委員”、部分群眾開展“定級測評”,按比例綜合評定出先進支部、中間支部、后進支部,先期將364個先進支部納入重點達標范疇,同時明確中間支部、后進支部要有一定比例,為3年完成全部達標創建奠定堅實基礎。

為使達標創建不走形式,該區優化考核驗收設置,不以工作留痕簡單作為考核依據,而是依托建立黨員群眾測評問效機制,建立客觀真實的評估量化體系,檢驗真實成果。如,一個農村支部在完成規范化建設申報、創建后,上級黨組織在考核驗收中,一方面既檢查黨務基礎台賬、活動陣地使用等情況,另一方面又通過隨機邀請支部所在地或單位黨員群眾代表開展測評問效,圍繞基層組織強不強、黨員作用發揮是否明顯、組織力有無提升、群眾滿不滿意等內容,按“四六分”原則,加大測評問效的考核權重,確保達標創建有質量、考核驗收可評估。

該區為防止個別單位在達標創建中弄虛作假、命名授牌后成效反彈,同步建立抽樣復核、動態復檢機制。各基層黨(工)委完成對所轄黨支部考核驗收后,區委隨機選取30%進行復核,對抽樣復核通過率低於90%的單位,責成1個月內完成整改並申報二次復核,對二次復核仍不達標的黨支部,列為下一年重點規范提升范疇,對連續2年均不能通過復核以及考核驗收中發現弄虛作假的,將依據該區印發的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問責辦法及時啟動問責。對通過驗收考核、區級復核、公示命名的“規范化建設黨支部”,每年初按照不低於15%的比例開展復檢,對工作滑坡、示范作用不好或與規范化建設標准存在明顯差距的,及時啟動摘牌程序,限期整改1個月,並將摘牌支部從已達標名單中剔除,責成支部按程序重新申報復檢驗收,對復檢通過驗收的重新命名授牌,對復檢仍不通過的支部,重新列為下一年度申報創建對象,有力確保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同創建、同鞏固、同推進。(通訊員 普俊豪)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