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

“讓村民充分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記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村黨工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黎錫康

2018年05月02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潢涌村地處廣東省東莞市北部,連續十余年位居東莞市村組經濟前列,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十多年來,在黎錫康這位“當家人”的帶領下,潢涌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村民生活越來越富裕,還榮獲全國綠色小康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廣東省三級聯創五好黨組織等多頂榮譽。

實現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

1981年,黎錫康高中畢業后進入潢涌村水泥廠工作,不久便擔任水泥廠的廠長,1997年進入村黨支部班子,並兼任村辦企業銀洲紙業、金洲紙業的董事長。2005年7月,黎錫康接任村黨總支書記。

有著多年基層經濟工作經驗的黎錫康剛一接任,就敏銳地意識到,當地造紙產業一直都是粗放式經營,存在效能不高、增產困難、超額排放等問題。“我們制定整改規劃,投入20多億元,通過技術改造實現產業升級。”黎錫康說。

在抓好村辦企業的同時,黎錫康還提出“以集體自辦工業為主、外源型經濟為帶動、民營經濟為補充”的發展模式,使得集體經濟朝更加多元、穩定的方向發展。

黎錫康表示:“必須以經營‘百年老店’的精神不斷推動企業更新換代、優化升級,增強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讓發展成果惠及每一個人

十多年來,黎錫康始終堅持將經濟成果惠及村民,不斷完善農村保障體系、促進就業、加強社會治理,真正做到讓村民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加可持續。

“發展好集體經濟是解決好農村農民問題的前提。”黎錫康認為,黨員干部在帶領鄉村發展方面應該起到主心骨的作用。

黎錫康介紹,潢涌村在推動集體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建立了“高保障、普惠型、適度分紅”保障制度。還出台了包括60歲以上老人分紅加各項福利每人每年超過1.5萬元、建立“重大疾病醫療救助金”和“困難家庭子女助學金”、保証有勞動能力且願意就業的村民100%實現就業、每年劃撥150萬元獎教獎學等改善民生的一系列舉措。

“發展的成果歸根結底都是為改善村民生活,提高村民生活質量。”黎錫康說。由於工作上的突出表現,黎錫康被授予“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並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潢涌村有著悠久的歷史,立村於北宋哲宗元佑年間,南宋時改名為潢涌。村裡的潢涌黎氏大宗祠,雕梁畫棟,氣派十足,村裡還有榮祿黎公家廟、京卿祠道、潢涌文閣及居仁裡等各具韻味的傳統建筑。

村裡的文化遺產如何保護和開發?黎錫康心中自有盤算:“我們要努力培育新經濟增長動能,依托潢涌水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把村裡的服務型經濟搞起來。”

2004年至今,潢涌村先后共投入1665萬元進行修繕工作,並計劃投資9000多萬元加快推進“美麗幸福村居”與美麗鄉村建設,還計劃組織村民學習傳承東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百歲牌”的制作工藝。現在的潢涌村,以黎氏大宗祠、陳列館、道德講堂為載體,教育引導村民傳承先祖的優秀家訓、傳統美德﹔村裡還組織開展村史村志學習活動,開展族譜、家譜、家書等古籍文化資料搜集整理工作,營造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濃烈氛圍。

“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談及潢涌村的未來發展時黎錫康說,“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村民充分享受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提高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雷愛俠 通訊員 肖國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