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忘初心 彰顯黨性

薛偉江

2018年05月0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砥礪奮進的動力源泉,是對黨性原則的高度凝練。黨員、干部不忘初心,就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對照合格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一句話,不忘初心,彰顯黨性。

  縱觀中國近代歷史,面對國家貧弱、民族危亡,眾多仁人志士以天下為己任,在救國救民道路上艱難摸索。然而,一些政黨或組織走著走著就離散了,干著干著就蛻化了,有的甚至違背初心、倒行逆施。這說明,如果淡忘初心、缺乏科學理論指導和堅定信仰支撐,志向再大、調門再高,都隻能是曇花一現、有始無終。一部中華民族擺脫苦難、走向富強的中國近現代史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做到不忘初心,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種定力從哪裡來?歸根到底來自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來自人民至上的黨性修為,它使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彰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政黨能走多遠。政黨衰落、政權瓦解,往往始於理想信念喪失、道德價值滑坡。鄧小平同志指出,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習近平同志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尤其需要為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團結奮斗的思想共識和精神動力,這種共識和動力就蘊藏在初心和黨性中。匯聚共識、凝聚動力,離不開每一名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用黨性這把標尺丈量自身,在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征途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在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不忘初心,就要鍛煉堅強黨性,做到天下為公、執政為民。1941年,毛澤東同志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事實上,真正敢於公開宣示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實意接受人民監督的,唯有中國共產黨。對黨員、干部來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強化黨的意識和宗旨意識,以堅強黨性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我們黨擁有不竭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難在不忘、貴在堅持,關鍵是要有那麼一股韌勁,在黨紀國法面前心存敬畏,始終做到嚴於律己。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始終堅強有力的根本保証。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執政,沒有鐵的紀律規矩,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被削弱,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就無從談起。還應看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會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前進道路上還會面臨許多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做到這一點,離不開黨員、干部擦亮初心、涵養黨性,時刻牢記共產黨員這個第一身份,努力為人民多做實事、多出實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2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