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員的名義 共繪最大同心圓

北京市集中開展駐地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回街鄉“雙報到”

2018年04月29日13: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黨員的名義 共繪最大同心圓

  喜歡刷朋友圈的人們,近一陣總能與滿屏正能量的畫面不期而遇——他們身邊熟悉的黨員朋友紛紛回到居住社區,投身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社區以前也常組織公益活動,參與者多是上了歲數的大爺大媽,如今看到一水兒的青年男女,有些莫名感動。”家住朝陽區亞運村街道的韓廣閔也是他們中一員,上個月才度過三十歲生日。帶給韓廣閔和他的小伙伴們全新體驗的,正是本市近期部署的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工作。所謂“雙報到”,是指單位的基層黨組織到所在地區的街道(鄉鎮)黨(工)委進行報到,在職黨員回居住地社區(村)黨組織進行報到。

  服務“觸角”延伸至八小時外

  “相比工作單位,人們在居住地停留時間更長。如果黨員能帶頭回到社區參與志願服務,何愁居住環境不迎來長足提升。”韓廣閔在中關村一家IT公司從事軟件編程,他坦言,以前回到住處就是玩手游、睡大覺,各種揮霍時光。如今“雙報到”讓他找到了人生更大的樂趣。

  “雙報到”是落實市委《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黨建引領街鄉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實施方案》要求的重要舉措,旨在積極引導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並開展服務活動,為黨員干部“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搭建更加寬闊的平台,把機關黨組織服務范圍延伸到一線,把在職黨員活動“觸角”延伸至八小時以外。

  為了迎接黨員回來報到,各社區黨組織在安排的兩個周末集中報到時間之外,根據在職黨員上下班時間對工作人員進行合理調配,確保在工作日的中午和晚上下班后都有人員接待報到工作,並且接受在職黨員電話預約報到時間。此舉解決了在職黨員無法參與集中報到以及因與工作時間沖突無法單獨報到的難題,讓在職黨員能夠“從從容容”線下報到。不少社區更是將“報到引導員”崗位前移,不在門口守候,主動到報到站所在路口、巷口進行迎接指引,讓轄區每一名在職黨員感受到“家”的召喚。

  把人迎來,還得留住。待黨員報到成功后,社區還安排在職黨員居住樓門所在社區黨支部書記、黨員第一時間和在職黨員對接,負責介紹社區黨組織情況、黨員情況,讓在職黨員對所居住社區有一個全面了解。東城區永外街道工委書記陳衛兵介紹,永外的平房區和老舊小區比較多,消防情況復雜,今后每個周末都將以社區為單位開展周末大掃除,“不但消除了胡同裡的安全隱患,也和諧了鄰裡關系,提高了居民的環境自治意識。”據了解,全區17個街道將全面開展周末衛生大掃除,回社區報到的黨員也會參與其中。

  根據全市統一部署,今后要積極探索可持續、可推廣,在職黨員力所能及、社區村亟須期盼的有效做法,既要避免報到之后不開展活動,在職黨員失去積極性﹔又要避免服務活動過於頻繁,在職黨員感覺負擔太重,不可持續。

  社區期盼匯入更多新鮮血液

  如何把前來報到的黨員真正“留下來”參與社區工作,是此次“雙報到”一大重點和難點。

  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八角南路社區黨委書記毛亞靜道出了不少社區的心聲。據她介紹,八角南路社區現有黨員主要是退休老黨員,積極性高,但年齡偏大,能夠做的工作也比較有限。“我們渴望更多有熱情、有優長的黨員回到社區,積極投身社區黨建、公益服務。”她說,社區在設計志願服務項目時也考慮到了年齡結構的特點,如今“歸巢”行動為“老街坊志願服務隊”添了新成員,在職黨員們不僅可以嵌入社區現有的志願者隊伍中開展各種公益行動,社區還會針對在職黨員的特點,專門設計新的服務項目,一些需要體力、專業特長和創新能力的項目,將為在職黨員發揮作用提供空間。“社區一吹哨,大家都來社區報到履職,讓我們開展工作的底氣更足了。”據了解,全區151個社區均邀請回“家”報到的基層黨組織、在職黨員代表到“老街坊議事廳”,聽取在職黨員介紹自己的特長和優勢,圍繞如何參與社會治理和提供公益服務項目,展開細致對接。

  為了讓每名“回家”的黨員都能便捷參與社區服務,密雲區鼓樓街道黨工委統一指導設崗8個,在此基礎上各社區根據實際情況對崗位進行細化並確定了崗位職責,讓每一個在職黨員都能根據自己的特長找到發揮作用的平台。截至4月中旬,4823名報到成功的在職黨員共選擇崗位6752個,其中有2863人志願加入社區黨員服務隊。在通州區新華街道天橋灣社區,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后都會認領一個公益項目,包括看護一個網格樓院、維護一片小區環境、發揮一項個人專長、參與一支服務隊伍、爭做一件好事實事、幫助一戶困難居民。由於項目內容具體詳實,黨員們很容易找到自己最在行的公益活兒。而且認領項目后黨員們還會在心形卡片上書寫一句話承諾,諸如“我承諾,做一名青少年教育的黨員服務者”“我承諾,參與文明勸導,開展政策宣傳”“我承諾,愛心捐款”……

  通州區北苑街道玉帶河社區黨總支發揮轄區醫務人員在職黨員較多的優勢,依托“北苑就醫導航站”志願服務項目,把到社區報到的疾控中心、在京各大醫院的在職黨員力量整合起來,定期為社區居民提供健康講座、現場咨詢、免費義診等志願服務。馬駒橋鎮國風美侖社區黨支部是該區物流產業園區內建立的第一個黨組織。由於園區周邊有部分社區還未建立黨組織,不少住戶黨員找不到報到黨組織,無法完成報到工作。該支部經過民主商議決定充分吸納周邊無黨組織的社區黨員,他們的職業涵蓋了監察、律所、醫院、警察、文化等不同領域,既解決了黨員報到歸屬問題,又壯大了社區服務居民力量。

  黨員響應熱烈匯成“大家庭”

  4月21日一大早,京城迎來一場中到大雨,不過,不少黨員依然冒雨前往所在社區報到,參與為民服務活動。石景山區八角南路社區是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薄弱,經由大雨沖刷,樹葉、泥土堆積到下水口,社區裡形成了不少水坑,前來報到的黨員們辦理完手續,就沖進雨中忙活開了。有的清理垃圾疏通下水箅子,有的用磚頭在積水中鋪設臨時通道,有的清理樓門口的積水和泥土,為居民周末出行提供便利。

  還有黨員跟著社區干部清理樓道裡的堆物堆料。“六層高的樓沒電梯,上上下下走了七八趟,挨家挨戶敲門做工作。作為黨員,我們不忙單位就忙家裡,為社區出力太少了,今天報到參加志願服務,感覺能干的事情還挺多的。”回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何辰龍說,起初自己還張不開嘴,后來眼見社區干部的苦口婆心,才漸入角色。至於為何選擇犧牲周末參與社區服務,他解釋說是社區的周到安排感動了包括他在內的很多在職黨員,“不少人在報到成功后並沒有選擇離開,而是主動詢問今后如何與社區黨建對接。”

  回社區報到的暖流不僅在報到者心中流淌,作為接收方的社區干部也感受到欣喜的變化。密雲區鼓樓街道辦事處黨建部曹艷春介紹說,她有個老同學在報到后主動打來電話送夸贊:“咱們鼓樓街道工作做得挺到位啊,社區態度好、效率高!”一句“咱們鼓樓街道”讓她感動不已,“可能他都沒意識到自己的轉變,我明明記得不久前他還總愛沖我說‘你們街道如何如何’。”她的這位老同學在報到當天就向社區申領了兩個崗位,一個是發揮特長給居民做法律援助,一個是認領一家困難戶。“要知道他以前可是出了名的‘兩耳不聞窗外事’,現在居然主動鼓搗我們趕緊修整下黨員活動室。”

  黨員個體有干勁兒,黨員集體也有熱情。作為石景山轄區內唯一一所高等院校,北方工業大學是第一個到所在社區報到的黨組織,學校黨委常委、副校長沈志莉說:“學校資源和社會資源具有很好的互補性。我們一方面希望更多學生融入社區了解社會,也會吸納黨員老師組建專業智庫,以社區志願者的名義發揮他們的理論優勢。”在她看來,學校與石景山區的互動合作可以視作宏觀層面,以黨支部名義展開的互融屬於中觀層面,而黨員發揮個人優勢參與社區活動便是微觀合作。“如此打造而成的立體式互動,才能讓雙方走得更近、更實。”(陳濤)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