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2018年04月29日13: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與時俱進地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個總要求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論性和很強的政策性、指導性,充分體現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創新成果和新鮮經驗,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對於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綱領性作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則。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當今中國,我們黨是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居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黨的領導,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人民事業。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整個歷史進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地全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絕不能削弱、更不能放棄黨的領導。

  堅持黨要管黨和全面從嚴治黨。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方針。縱觀我們黨97年輝煌歷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承前啟后、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也是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挫折中奮起、在苦難中鑄就輝煌的根本保証。面對“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各級黨組織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堅決扛起管黨治黨的重大政治責任,深入貫徹“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的基本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和永恆主題,也是我們黨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的根本條件。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建設主線實現了繼承基礎上的發展,這蘊涵著對實現執政使命長期性、艱巨性的深遠考量,昭示了長期執政條件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在路上、一刻不能停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持忠誠干淨擔當,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和執政本領,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厚植執政基礎、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

  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五加二”總體布局。這一總體布局將長期沿用的思想政治建設區分為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凸顯了政治建設在黨的各項建設中的統領和首要地位﹔新增紀律建設,替代反腐倡廉建設,體現了紀律建設是治本之策,把紀律挺在前面的經驗和要求﹔將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回歸了制度建設的內在規律性﹔強調要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突出了反腐敗工作的重要性和斗爭性,是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總體布局的調整和充實,使黨的建設內容更加豐富、關系更加清晰、布局更加科學、體系更加完善。同時,黨的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和理論升華,抓住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根本點、關鍵點,對黨的各項建設起到綱舉目張效果。強調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思想建設的基礎地位。強調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意思是必須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弘揚實干精神,推動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強調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表明對於我們這樣一個黨員和基層黨組織數量都非常龐大的執政黨來說,提升質量、增強力量具有重大意義。

  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目標或者叫總目標。這“五句話”既有各自豐富的內涵,更構成了一個統一的整體,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綱領和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價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擔當,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彰顯了我們黨引領時代潮流、與時俱進的鮮明品格,彰顯了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立黨初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原則、方針、主線、總體布局、目標,既指明方向路徑又指出思路要求,既有具體抓手又有檢驗標准,相互聯系、密不可分,共同構成了總要求、總遵循。黨的建設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我們要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豐富內涵,緊密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全面統籌協調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好、建設得更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鐘岩)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