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中心組學習進行時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4月28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25日下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宣部副部長、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同志就總局系統貫徹落實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

黨組同志一致認為,這次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建設網絡強國的高度戰略清醒、強烈歷史擔當和科學統籌謀劃,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認識上的不斷深化、理論上的不斷成熟,在我們黨網信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必將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產生重大影響。

聶辰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系統闡釋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做好網信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努力方向和工作重點,為我們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指引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滬寧同志的總結講話,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階,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聶辰席強調,總局系統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上來,以高度政治清醒、扎實工作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加強和改進廣播電視領域網信工作,為建設網絡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聶辰席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三點要求。

第一,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繼2016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之后,又一篇指導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獻。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內涵豐富,總局系統要在全面學習、深刻領會的基礎上,深刻理解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理論精髓,全面領會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實踐要求,不斷增強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責任感緊迫感。

第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不斷加強和改進廣播電視領域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加強網絡管理,始終保持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鑒別力,對網絡視聽領域風險源頭進行深入分析、做到底數清楚、工作主動。要加強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統籌網上網下生動鮮活開展新聞報道,精心策劃推出時政報道系列視頻,更加深入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家喻戶曉、入腦入心。要加快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努力打通廣電網絡與互聯網資源,促進熒屏聲頻與網絡視聽應用、廣播電視終端與移動通訊終端互動融通,努力實現差異化發展﹔要鼓勵支持各級電台電視台發展網絡新媒體業務,再造生產、傳輸、服務和管理流程,推動廣電業務從“功能”型向“智能”型、“智慧”型轉變﹔要加快推動廣電媒體與網絡視聽媒體的優化整合、深度融合,推動節目、技術、平台、人才等生產要素共享融通,從簡單相“加”邁向深度相“融”。要進一步強化自主創新意識,推動關鍵設備國產化,努力建設技術先進、特色鮮明、覆蓋廣泛、傳播快捷、安全可控的廣播電視基礎網絡和現代傳播體系。

第三,進一步加強對網信工作的領導,不斷提高管網、用網能力。要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廣播電視部門職能作用,定期向中央匯報有關工作情況。要堅決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結合總局機構改革充實、細化廣播電視領域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職能、機構和運行機制,抓緊修訂完善網絡視聽、廣電網絡等方面法律法規。要把網信工作納入總局黨組和各級黨組織重點工作計劃、重要議事日程,加強調查研究,定期分析研判、聽取匯報、部署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對推諉卸責、含糊其辭、退避三舍的,要堅決追究責任。要把網絡知識作為黨員干部更新知識結構、提高業務能力的重點內容,不斷提高建網、管網、治網能力。

總局黨組成員,辦公廳、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國際合作司、直屬機關黨委的負責同志參加本次學習會議。

(責編:王瑤、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