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化職能轉變 建設廉潔政府

李克強:營造風清氣正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

趙樂際韓正等出席

2018年04月2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政府和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強制度建設,嚴格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趙克志出席會議。國務委員肖捷主持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應邀出席會議。

李克強說,過去五年,各級政府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轉職能、轉政風、嚴紀律、強監管、肅貪腐,以深化改革推動源頭反腐,以制度建設規范權力運行,以嚴肅綱紀促進政風轉變,以強化激勵問責推動勤政有為,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新進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一些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時有發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還比較突出,滋生腐敗的土壤尚未根除,對此還需要保持清醒認識。

李克強指出,要以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為重點,大力推進廉潔政府建設。一要推進政府自身改革,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繼續放權減權,加快制定完善各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二要確保公共資金使用安全高效,強化預算執行,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緊盯嚴管扶貧、教育、養老等民生領域公共資金。三要推動公共資源陽光交易,將公共資源交易納入平台,切斷權力插手的鏈條。四要看護好經營好公共資產,管住關鍵事、管到關鍵處、管好關鍵人,既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又確保國有資產安全。統籌抓好金融領域防風險和懲治腐敗。五要強化公共工程建設項目決策、審批、實施等全程監管,使每項工程都成為陽光工程、廉潔工程和安全工程。

李克強強調,各級政府要著力加強政治建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強化以法促廉、依法行政、誠信施政,勤政盡責干事創業,以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實際行動,再創讓人民滿意的新業績。

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和上海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