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昭通開啟“新時代講習所”六項功能

2018年04月27日14: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部有了新陣地

“以前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看電視報紙就隻認得‘鄉村振興戰略’這幾個字,不知道具體是什麼,今天聽了講習,才明白十九大精神的貫徹落實可以從點滴小事做起,即使是打掃干淨院落這種小事,都能為鄉村振興作貢獻。”聽了“新時代講習所”的講習,雲南昭通市巧家縣老店鎮迤西卡村周興華說。

去年以來,昭通市在全市各行業、各領域創建“新時代講習所”6643個,共開展講習19600余場,積極發揮講習所全民學習、宣傳、教育、培訓、溝通、服務六項功能。據介紹,“新時代講習所”與各級各類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專業培訓學校等學習教育培訓機構相比,更是一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互動式、體驗式的新載體。

該市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講全面習,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傳遞到基層每一個角落。黨的十九大代表、市委書記楊亞林帶頭深入魯甸地震災區龍頭山鎮、扎西干部學院等“新時代講習所”,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8場次,參加學習教育人數達3200余人次。他說:“就是要通過這個長期的平台,宣傳貫徹黨的最新理論、最新政策﹔通過這個紐帶,把百姓的要求、想法、困難及時匯集上來,形成溝通和對接﹔通過這樣一個平台向大家傳導新的理念、傳授新的技術,進行經常性的宣傳和交流。”

為使“活動場所真正經常有活動”,昭通“新時代講習所”以黨支部為基本單元,以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村民小組活動場所和機關黨員活動室為平台,堅持把講習活動融入黨支部日常工作,讓講習所成為黨支部發揮作用的新陣地。採取講黨課、專題宣講、專家解讀、交流心得、板凳會、院壩會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推動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和領導干部上講堂。黨支部定期收集黨員群眾需求,按照“固定講習大集中”與“流動講習小分散”相結合的原則,整合“兩代表一委員”、先進典型、村“兩委”成員、駐村干部(第一書記)、致富能手等講習力量,設立流動講習所,實現“群眾點菜,支部做餐”,推動講習進田間地頭、進群眾家中。

昭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陳真永說,目前昭通村級普遍建立了活動場所,“故事黨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基層黨建宣講方式深入人心,全市將用好“新時代講習所”,在脫貧攻堅一線凝聚力量。 (通訊員 蔡侯友 錢旺)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