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干部:好日子是干出來的

2018年04月27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基層干部:好日子是干出來的

  4月26日,國新辦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圍繞艱苦奮斗創造幸福生活和服務群眾,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社區黨委書記王傳喜、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選派第一書記余靜、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龍書伍、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巴珠村黨總支書記和勛、陝西省銅川市王益區紅旗街街道紅旗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秋蓮等五位優秀基層干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關於基層工作,關於艱苦奮斗,關於幸福生活,關於服務群眾,他們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共同給出了這樣的答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基層工作:“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

  “老百姓講,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談到基層工作,五位基層干部都認為,“基層黨建工作是非常關鍵的。”

  “我認為,一定要有個‘公’字,辦事公平公正公開,再就是吃苦吃虧在前,享受在后。”王傳喜說,“有困難的時候,急難險重的時候,我們黨組織、黨員隊伍要沖鋒在前。”

  對此,李秋蓮有切身感受。2004年,她剛到紅旗社區,便著手啟動旱廁改造工程。拆化糞池的那天,李秋蓮率領社區黨員們先跳下去,掄起鐵锨就開始淘糞,隨后群眾也加入了淘糞的隊伍,半個月后,水沖廁所就建成了。

  “從此,我們支部說話有人聽,干活有人跟。”李秋蓮說,“隻有黨組織起到領導作用,黨員干部起到帶頭作用,就沒有解不了的難題,沒有辦不了的事情。”

  2015年,“80后”姑娘余靜從安徽省金寨縣中醫院,來到了距縣城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大灣村駐村扶貧,成為大灣村第一書記。大灣村地處大別山腹地,平均海拔700米以上,1000多戶村民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11戶。

  自從來到大灣村后,漂亮姑娘余靜晒黑了、跑瘦了,嗓子也沙啞了許多,但是扶貧工作給她帶來的挑戰和獲得感是前所未有的:“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特別是在脫貧攻堅過程當中,感到基層黨組織就是堅強的戰斗堡壘。”

  艱苦奮斗:“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新聞發布會上,本報記者提問:“在基層工作非常不容易,幾位如何理解艱苦奮斗?有何切身體會?”

  “奮斗的過程也是幸福的過程。”王傳喜說:“我在代村奮斗了快20年,每年都是一年忙到頭,包括大年初一。別人都問苦不苦,其實我們感覺不到,我們在享受著這個過程,我們一直在奮斗。看到群眾期盼的目光、群眾滿意的笑臉,我們心裡的幸福是滿滿的。”

  奮斗是時代的召喚。龍書伍所在的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大山深處一個苗族村寨,以前是出了名的窮山溝。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在國外打工的龍書伍得知消息后堅定了回鄉致富的信心,說服妻子一同辭工回鄉。回村后,龍書伍先后開過農家樂,當過村裡的會計,2017年4月15日,他高票當選新一任村支書。

  黨員干部的奮斗,是為群眾謀幸福的奮斗。“4年來,黨員干部和全村群眾一起加油干,十八洞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均純收入從不到1700元增長到10180元。”龍書伍說,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十八洞村先后榮獲了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全國鄉村旅游示范村、全國文明村等榮譽,“隻要我們與群眾心心相印、團結奮斗,就能向黨和國家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幸福生活:是帶領群眾奮斗出來的

  今年54歲的和勛,是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縣塔城鎮巴珠村黨總支書記。

  巴珠村位於深山密林中,過去一直比較貧窮,住的是茅草房,吃的是苞谷飯,走的是泥巴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巴珠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森林覆蓋率達到了98.2%,21個村民小組都通上了水、電,硬化了道路和移動通信,人均收入比5年前翻了一番,成為塔城鎮的首富村。

  為帶領百姓實現幸福生活,巴珠村選擇了綠色發展的道路。“我們村把保護生態寫入了村規民約,現在村裡除了田地、房屋之外,都是森林。我們的林下資源,比如鬆茸、羊肚菌、野生中藥材等,就是老百姓的錢袋子。”和勛自豪地說,“我們村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帶領群眾創造幸福生活,黨員干部必須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好日子是干出來的。”王傳喜說,“黨員干部要有致富、帶富的能力。我們要求每個黨員干部都是致富帶頭人,這樣才能真正帶領群眾發家致富奔小康,讓我們的黨旗高高飄揚。”

  “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方能強,群眾才能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幾位基層干部共同表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黨的基層干部,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民造福。”

   (記者 羅旭)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