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周智夫的故事之一——信仰的力量

2018年04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周智夫,1924年11月出生於江蘇睢寧。1943年9月入黨,1944年9月入伍,1982年3月離休,離休前系原第二炮兵某基地醫院副政委,離休后為北京衛戍某干休所副師職離休干部。

不了解的人都會有疑惑,周智夫先入黨后入伍?翻看他的履歷就會發現,入黨比入伍早正是周智夫革命人生的一大特點。

周智夫在《歷史思想自傳》中就透露了他當時的入黨動機:感到很神秘,將來一定能吃得開。

“吃得開”,是一個小學沒畢業、年僅19歲農村青年的朴素想法。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我黨羽翼未豐、缺糧少槍,如果暴露共產黨員身份,就有被殺頭的危險。是什麼讓周智夫一步一步向黨組織靠攏的?難道他只是為了 “吃得開”?他就不怕被殺頭嗎?

這是信仰的力量。10歲時,周智夫就聽鄰居趙存喜說起八路軍的地下秘密組織——青年抗敵救國團。他告訴周智夫,八路軍專門抗日,讓老百姓不受人壓迫,還帶他去參加青救團的秘密會議。雖然年幼,但八路軍打鬼子的故事對周智夫觸動很大,不知不覺已在心裡埋下向黨靠攏的種子。

1939年,村子裡第一次住進了八路軍。村民們開始還有些害怕,不敢接近。國民黨的地方部隊來村裡,常打碗摔盤、打人罵人,臨走時不是拉差就是抓俘。可八路軍對老百姓很和氣,不喊大娘大爺不說話,還不斷和日本鬼子打仗。周智夫想:八路軍這個隊伍真好。

周智夫目睹農民在黨的領導下奮起抵抗,進行減租減息斗爭,切身感受到,共產黨就是來解救受苦受難的老百姓的,他也很想加入這個隊伍。1943年9月,經村長周道粉介紹,周智夫光榮入黨。多年以后憶起這個時刻,他深情寫道:“當時自己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高興。”

入黨,是周智夫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選擇,自此他的思想日趨成熟,覺悟不斷提升。1944年9月,淮北分區地委來命令調一名區委會干部去分區政訓班學習,這意味著要從地方轉入部隊工作,要上前線打仗。周智夫站出來說:“危險我不怕,我去!”從此開始了他的戎馬生涯。

(記者  蘇銀成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