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路塞外看先鋒——記中鐵十六局吳中城際鐵路建設工地的共產黨員

2018年04月26日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筑路塞外看先鋒

中鐵十六局集團電氣化公司正在架設吳中城際鐵路供電接觸網導線。 朱國才攝

4月,塞外寧夏,春寒料峭。

吳中(吳忠市至中衛市)城際鐵路建設工地上卻熱火朝天,全線接觸網導線架設施工正在緊張而有序地進行。

“披肝瀝膽、披荊斬棘、披星戴月”的“三披精神”橫幅以及為工程建設加油鼓勁兒的標語隨處可見﹔胸前佩戴黨徽的突擊隊員在人群中奔忙著,一枚枚徽章熠熠生輝、無比耀眼。

“吳中城際鐵路自2016年6月開工以來,工期緊、困難多,關鍵時刻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克服困難的制勝法寶。”工程指揮部黨工委副書記王小平說,指揮部要求全線11個項目部,每名共產黨員都要挂牌上崗、亮明身份,將“先鋒崗”設置在攻堅克難的第一線,讓共產黨員的模范作用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在工地上得以體現。

在指揮部機關的辦公室裡,一些工位上也擺著“先鋒崗”桌牌。據介紹,工程緊張之時,不需要領導安排,機關“先鋒崗”的同志便自覺帶領大家加班加點,服務一線,已成司空見慣的常態。

西北塞外的筑路現場,共產黨員是沖鋒在前的先鋒,是科技創新的主力,是攻克難關的主心骨。這些挺立在工程一線的“先鋒崗”,已成為群眾仰慕的榜樣。

回望兩年來的建設歷程,工程指揮部黨工委書記、常務副指揮長安德柱體會最深刻。他說,關鍵時刻靠黨組織保証,關鍵崗位有黨員堅守。工程全線鋪開時,高峰時段超過15000人的隊伍同時施工,能使這麼龐大的工程有序運行,起關鍵作用的就是大型國企擁有無比堅強的領導核心,擁有以黨建為引領的工作方法,才能凝聚起一股強大的戰斗力。260多名黨員,每一名黨員就像一顆火種,一人引領一片,克服各種困難,如期完成了95億元產值,高峰時段月產值高達10億元。

以上率下,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據長年奔走在工程一線的宣傳員朱國才介紹,現場總指揮安德柱為工程建設幾近廢寢忘食、嘔心瀝血,為了寧夏人民早日通上高鐵,忠孝未能兩全。2016年底,工程建設進入緊要關頭,而此時,老母親從病重到病危,家裡一個又一個電話催促,但他實在是無暇顧及,一直奮戰在工程現場。最后母親病故,在同事們含淚“驅逐”之下,他才匆匆趕回家去,卻未能見到母親最后一面。“天之大,唯有母愛完美無瑕……”安德柱何嘗不能體會這份朴素的親情?但使命在肩,隻能盡忠事業,盡忠更多人的利益。

對重點工程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第四項目部幸福村跨定武高速立交橋建設和箱梁預制是全線13個重點控制性項目的關鍵節點,隻有這個項目如期完成,后續工程才能正常展開。因此,與時間賽跑,向困難較勁兒,是這個節點項目的突出特征。為了破解這一難題,項目黨工委決定以兩名共產黨員為核心,成立兩個青年突擊隊,兩名黨員分別擔任突擊隊隊長,讓“先鋒崗”和隊旗陪伴日夜堅守的員工。經過煉獄般的奮戰,正常情況下需要兩年才能完成的制梁任務,提前了一年。現場澆注立交橋梁的工期也提前兩個月完成,為全局贏得了時間。

鐵運公司所在的第八項目部承擔著鋪軌重任,110多名員工經歷了一場嚴寒考驗。根據排定的工期,鋪軌施工正好跨越一年當中最寒冷的三個月。為了不影響后續工序,無論是雨雪冰凍天氣都要堅持施工、分秒必爭。隆冬時節的西北曠野,寒風怒吼,厚厚的棉衣很快就被凍透。黨支部書記周志偉說,班子成員和黨員干部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氣溫輪班,帶領大家保質保量完成了任務。業主單位的領導到現場考察時,看到鋪軌員工為了確保施工質量將螺絲擰得更緊,竟摘下棉手套,在凜冽的寒風中徒手操作,不禁流下了熱淚,豎起了大拇哥。

吳中城際鐵路建設工程尚未完工,后續工序仍在進行,感人的故事還在發生,擁有光榮稱號的“先鋒崗”依然續寫著精彩。(記者 艾方容 通訊員 馮海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