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知止不收斂不收手 相關人員受嚴肅處理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七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記者  姜  潔

2018年04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央紀委對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這7起典型問題是:

  山東省東平縣政協原副主席趙永恕等人借公務差旅之機公款旅游等問題。2017年5月15日至19日,趙永恕帶隊赴安徽省、江西省考察精准扶貧工作。考察期間,趙永恕等人沒有嚴格按照方案開展實質性學習考察,多數時間到安徽、江西等地景點參觀旅游,對精准扶貧工作僅在就餐期間與接待方進行了簡單交流,旅游產生的景區門票等費用16084元在單位報銷。趙永恕安排購買了白酒贈送給接待方,還安排購買了茶葉在返回后贈送給東平縣政協工作人員,相關費用通過虛開車輛租賃費方式在單位報銷。趙永恕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職務﹔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違紀款被收繳。

  陝西省紀委派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組原組長鄭東平違規公款吃喝問題。2017年2月16日,鄭東平召集多名黨員干部在西安市某酒店私人聚餐,席間飲用省接待辦提供的公務接待用酒4瓶,價值2313元,菜品、飲料、香煙等消費2496元,簽單挂在省接待辦公務接待賬上。鄭東平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職務、調離紀檢監察系統﹔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並退賠有關費用。

  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張駿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2017年春節期間,張駿在與管理服務對象交往過程中,其妻子先后收受某鄉村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法人陳某贈送的一箱12瓶裝高檔酒水及5000元禮金,張駿對此事知情。張駿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物被收繳。

  天津市濱海新區寨上街道工委書記陳玉慧巧立名目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2013年12月至2014年9月,經時任茶澱街道工委書記陳玉慧同意, 該街道以“中元節補貼”等名義違規發放各類津貼補貼共計138.7萬余元,其中陳玉慧領取2萬元。2014年9月至2017年3月,經陳玉慧同意,寨上街道以“換屆延時補貼”等名義違規發放各類津貼補貼共計173.4萬余元,其中陳玉慧領取4.9萬元。陳玉慧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退繳違紀款項。

  江西省南城縣糧食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鄒建彪違規操辦兒子婚宴問題。2018年2月21日,鄒建彪操辦兒子婚宴,違規邀請管理和服務對象45人參加並收受禮金48520元。鄒建彪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職務,責令退回違紀款。

  中國快遞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惠德超標准乘坐交通工具等問題。2013年10月和2014年3月,李惠德先后通過主持召開會議、制定文件等方式,提高本人和協會有關領導出差乘坐交通工具標准,並於2013年10月至2016年5月,往返北京和上海162次,均乘坐飛機頭等艙或高鐵商務座。同時,李惠德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李惠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令其辭去中國快遞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職務,退賠有關費用。

  交通銀行吉林省分行風險部總經理蔡紹軍等人違規公款吃喝問題。2017年7月13日中午,蔡紹軍借其所在部門員工工作調動之機,組織18名員工外出聚餐飲酒,共計消費2171元。聚餐前,蔡紹軍曾表示此次聚餐由其個人請客﹔聚餐后,蔡紹軍安排員工結賬並用公款報銷了該筆餐費。蔡紹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退賠有關費用。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7起問題大部分發生在2017年以后,有的甚至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后,是不知止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這些問題更加突顯出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形勢格格不入。各級黨員干部要從中汲取教訓,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加強黨性修養,從小事小節做起,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級領導干部要向黨中央看齊對標,不僅發揮示范作用,帶頭反對“四風”,破除特權思想,形成“頭雁效應”﹔還要擔當起領導責任,認真謀劃、真抓嚴管,堅決糾正管轄范圍內的作風問題和特權現象。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方面,各級黨員干部絕不能有歇歇腳、鬆口氣的想法,必須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要進一步打破慣性思維,厘清公私界限,嚴格按照規定和標准辦事,這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同志負責。公務接待安排高檔菜肴、豪華套房、景點觀光,體現的不是熱情﹔逢年過節組織公款聚餐、濫發錢物,體現的不是關懷﹔借婚喪事宜給領導送禮金、開公車“撐門面”,體現的不是情誼﹔礙於情面沒有堅持原則、半推半就接受,體現的也不是尊重。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紀問題中,這類“好心辦壞事”、害人害己的案例不少,相關人員受到嚴肅處理,退賠違紀款項,並被通報曝光,教訓深刻,須引以為戒。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查處“四風”問題要嚴到底、不能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關於作風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充分發揮監察體制改革后的制度優勢,加強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作風狀況的監督。要繼續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重點整治違規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大辦婚喪喜慶等增量較多的問題類型,嚴防反彈復燃﹔同時密切關注隱形變異等新動向新表現,及時研究有針對性措施。要在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方面下更大功夫,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聚焦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服務群眾、調查研究、履職擔當等方面,立足於看得見、管得著、抓得住的具體問題,從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著力整治、抓出成效。無論是“四風”老問題,還是新冒出來的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發現—治理—再發現—再治理”,“突破—鞏固—再突破—再鞏固”,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推進。堅持越往后執紀越嚴,對黨的十九大以后仍然不知止、不收斂、不收手的,加大問責力度,用嚴明的紀律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五一假期將至,“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為確保風清氣正過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謀劃部署,釋放強烈信號,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強化監督檢查。對節日期間發現的問題線索,要第一時間核查處置,查實后嚴肅執紀問責,一律通報曝光。通過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步一步管出習慣、化風成俗,持續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6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