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京沿江街道:健全常態化機制夯實社區治理基礎

2018年04月25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推動社區治理工作邁上新台階,南京沿江街道根據實際,以大聯勤為依托,以健全和落實五個常態化機制為著力點,以及時就地化解矛盾為目標,切實把問題解決在基層,鞏固社區治理持續向好局面,努力為江北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是健全常態化矛盾排查機制。街道部署召開社區治理工作大會,切實轉變工作理念,增強工作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把社區治理工作的重心從事后處理轉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來,深化“大聯勤”網格機制,利用聯勤網格對各類矛盾糾紛主動排查、動態排查,將排查出的突出問題列入矛盾問題庫,並實行動態管理。

二是健全常態化分析研判機制。號召各社區積極利用鄉賢成員、居民代表等群體及時准確全面有效地收集矛盾信息,了解群眾訴求,預測矛盾發展趨勢,分析成因和症結,整合各方面信息資源,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增強工作預見性針對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三是健全常態化社工走訪機制。以方便群眾、解決問題為原則,做好常態化社工走訪工作,根據各社區具體情況,採取定點下訪、重點約訪和帶問題下訪等多種方式進行走訪,增加走訪頻次,密切聯系群眾,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健全常態化協調會辦機制。強化街道、小區物業、派出所等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調解、疏導等辦法,動員和組織律師、鄉賢等社會介入力量,形成解決突出矛盾問題的工作合力。

五是健全常態化志願服務機制。街道積極與轄區企業、學校等對接資源,加強共建,充分發揮轄區內黨員志願者、社工志願者、居民志願者等群體的作用,圍繞打造“先鋒善行”黨員志願品牌,突出服務體系、服務內容、服務方式等三方面的規范化服務,不斷激發黨員志願服務“正能量”,閃耀紅色志願之光。

(閆新新)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