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管出戰斗力 愛出凝聚力

廈門打好組合拳提振干部精氣神

2018年04月25日13: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管出戰斗力 愛出凝聚力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探索形成日常嚴管約束、厚愛激勵的新機制,形成素質優劣、工作好壞有考核、有說法、有做法的新機制,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今日起,本報開設“嚴管厚愛促擔當”欄目,報道各地經驗做法,以資借鑒。

近年來,廈門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著力在實施容錯糾錯、匡正選用風氣、關愛基層干部等方面下功夫,積極探索創新干部教育管理機制,大力提振各級干部精氣神,讓干事創業、爭創一流成為新時代特區建設最強音。

以“三個區分開來”原則為指導,廈門市委先后出台《關於寬容改革失誤鼓勵擔當有為的工作意見》《關於完善容誤免責改進干部考核評價的實施細則》等文件,大力探索容錯糾錯機制。提出沒有違反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等3個前置條件,明確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失誤或未達到預期效果等12種容誤免責情形和打著改革創新的幌子搞“政績工程”等4種不適用情形。實施“雙向啟動申請、多部門參與調查、多方評價認定”定責追責三步走程序,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對出於公心、沒有謀取私利的工作失誤給予寬容,對查無實據或經認定符合容錯免責的干部及時澄清真相、消除影響。2017年,共對30件反映干部問題的不實舉報予以澄清,為干部正名。同時,依托“鷺島清風”網站,公開通報“為官不為”典型事例,教育警示廣大干部更好地愛崗敬業、擔責有為。在報紙雜志、新媒體等平台適時宣傳容錯糾錯、激勵擔當的典型事例,努力營造鼓勵改革創新、寬容失誤的干事創業氛圍。

廈門市堅持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相結合。樹立科學用人導向,堅持以事業為上選擔當干事的人,突出選拔使用經過實踐鍛煉、成績突出、能夠獨當一面的優秀干部。堅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把干部在基層一線和面對急難險重任務的表現作為重點,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及時予以提拔重用。2017年以來,圍繞廈門會晤保障、鼓浪嶼申遺、重大建設等重點任務,持續開展一線考察、蹲點調研,覆蓋全市120多家單位,從區或基層一線、重大項目指揮部提拔使用干部24人,有效推動干部資源下沉一線、聚焦一線、擔當作為。同時,建立健全日常嚴管約束新機制,實施組織、紀檢、效能等部門立體式聯動監督,強化定向跟蹤,開展談話函詢117人次,及時有效遏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嚴肅整治“為官不為”、懶政怠政行為,大力推進干部能上能下。2016年以來,共對約百名“庸懶散”或違反效能建設規定的干部進行問責,共調整“下”的市管干部30多名,推動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機制和導向。

按照《福建省關心關愛基層干部二十條措施》要求,廈門市結合實際探索實施關愛激勵幫扶常態化機制,讓基層干部安身、安心、安業。市委主要領導帶頭與市管干部談心談話100多人次,市委組織部領導與各級干部主動談心談話1500多人次,各級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至少每半年與普通干部談心談話一次,及時掌握干部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工作生活困難。及時落實選派島外鎮街、來廈挂職、項目指揮部常駐、鄉鎮工作等幾類干部的生活、交通、工作補貼,每年定期撥付專項補助經費傾斜幫助基層困難干部職工和特困黨員,有效解決基層干部后顧之憂。2017年,共走訪慰問困難黨員5000多名。注重用考核獎勵、評先評優、樹立先進典型等方式進行精神激勵,鼓勵基層推行日常量化績效指標考核,對在重點項目建設、征拆一線作出顯著成績的,給予記功和獎勵,調動干部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通訊員 廈組軒)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