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昆明市官渡區培養“小巷總理”有妙招——

工作室裡傳幫帶

2018年04月25日13: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工作室裡傳幫帶

  三月的昆明市官渡區太和街道永勝路社區,充滿生機和活力:社區門口舉辦的大黨委單位眼科義診活動,有很多老人正在排隊﹔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岱陽,在一位臥床不起的老黨員家裡,為他介紹國家政策給社區帶來的改變﹔社區組織委員梁志剛,在附近的雷鋒廣場組織志願活動,志願者通過官渡智慧黨建雲平台進行掃碼簽到……

  社區的欣欣向榮,離不開高素質的帶頭人隊伍。近年來,官渡區探索“小巷總理”工作室社區干部帶頭人培訓,充分發揮社區書記的傳幫帶作用,以手把手、師帶徒、徒變師的方法,將社區書記的培養與日常工作有機結合,不僅為社區黨組織注入了“活水”,提升了黨組織組織力,也走出一條社區干部感悟、成長、擔當的新路。

社區裡來了“學徒工”

  “剛來到社區工作時,大家都叫我‘小段’,不知不覺我都變成‘老段’了。一起到社區的同齡人沒剩幾個了。”每當看到年輕人不願意來社區工作時,在和平路社區工作了26年的全省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段永芬看在眼裡,急在心上。2015年,官渡區太和街道“小巷總理”工作室揭牌,讓她心裡的大石頭落了地。

  “當時我們就知道肯定會有‘精英’來到社區崗位上,只是沒想到比預料中的要快。”永勝路社區居委會主任曾燕回憶說,工作室揭牌的第二周,就有3位年輕人來到各自社區,開始了他們的“學徒生涯”。

  工作室成立后,該區廣開渠道,吸納高校畢業生到社區就業,同時對熱心社區工作、符合條件的人員提供培養和“孵化”。“我們通過面向社會招聘、社區‘兩委’成員推薦等方式,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精選出3位有責任心的年輕人來挂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等職務,全程跟隨一些有經驗、被群眾信賴的‘小巷總理’一同工作。”官渡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芳說。

  工作室不僅吸引“新鮮血液”,還有的已經是社區書記了,也過來跟班“當學徒”,就是為了向老書記們多“取經”。目前,太和街道共有25名“徒弟”跟著8位“師傅”進行學習。“我一定把自己知道的一切,手把手教給他們,讓我們的事業薪火相傳。”段永芬把多年的社區工作方法和經驗傾囊相授。

先精“內功”樹信仰

  徒弟來了,怎麼傳授“武藝”就成了當務之急。按照街道每個社區書記培養2-3名社區人才干部的要求,每個書記制定一份符合社區實際情況和區域特色的詳細人才培養計劃。同時,工作室整合社會資源,盤活社區公共設施,定期邀請區內外的優秀社區書記、主任分享和交流黨建、城市管理、社會服務和經濟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加強地區交流與合作。

  為保証“學徒”“出師”后成為政治堅定、群眾信賴、能力突出、“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社區好干部,工作室將為民服務的理念融入師傅帶徒弟的點點滴滴中,摸索出“先樹信仰、再學做事”“角色轉換”和“至少跟一屆”等措施和辦法。

  “為人民服務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是練就十八般武藝必須先練好的‘內功’。”這是官渡區所有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共識。“在跟著師傅學習的第一個月,這樣的意識就如一顆種子,在我心中慢慢生根發芽,直至長成參天大樹。現在,可以說為居民服務使我快樂,我是真的愛上這份工作了。”當時跟著段永芬學習,現已“出師”的和平路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張俊鵬回憶起“當學徒”的場景,依舊很有感觸。如,第一次跟著師傅到臥床不起的孤寡老人家裡打掃衛生,刺鼻的氣味連專業的家政人員都不願意出工,但是社區同志們依然認真投入,一個下午就讓整個屋子井井有條。

  言傳,更要身教。正是因為在師傅點滴行為的耳濡目染下,徒弟不知不覺樹起了堅定的信仰。

“出師”考核嚴把關

  2016年,第一批3名“學徒”正式出師,分赴三個社區任黨組織書記。“雖然一直很期待這一天,但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在“出師”前,李岱陽既興奮又緊張,還有不舍,“想想就要離開師傅,自己獨當一面了,還是會有點沒底氣,感覺很多東西還沒有學會。”

  “出師”,是每一位“學徒”必然經歷的時刻,也是“小巷總理”工作室成立的初衷。官渡區嚴把“出師”關,在實績考核上下功夫,通過“師傅”評、轄區群眾代表評、社區工作人員評的“三評”方式進行綜合評定。實績評定后,還要面對街道黨工委的一次“大考”,即每位“學徒”將自己的工作濃縮成15分鐘的一段發言,面對各街道黨工委委員和社區書記進行現場述職。這樣的方式可以全面有效地評價“學徒”,便於更好地“育苗子”。

  太和街道黨工委書記彭詩棋說,“小巷總理”工作室的師帶徒模式,已經取得一定經驗,要繼續推行下去,並下功夫實現“師帶徒,徒變師”的設想,爭取使工作室為社區源源不斷培養政治強、作風正、能力好的社區“領頭雁”。目前,第一批出師的李岱陽已經開始帶“徒弟”。(非翔)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