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東湖高新區創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機制

2018年04月25日11: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武漢東湖高新區創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機制

  “成立不到兩年,公司黨組織已由1個發展到7個,在冊黨員由18名發展到242名。”斗魚科技黨委書記袁剛對記者說,“在東湖高新區黨工委指導下,公司已初步構建起線上線下互聯互動的組織體系。”

  截至2017年年底,湖北武漢東湖高新區共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953個,佔到全區基層黨組織數量的63.62%,互聯網企業黨組織覆蓋率超過85%。東湖高新區探索創立了“四服務一提升”的黨建工作體系,即服務黨員、服務職工、服務人才、服務企業,提升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效解決了非公企業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

  “四個服務”構建黨建新機制

  “一些外籍的非公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對我們黨的宗旨、性質認識不夠。”光谷生物城綜合黨委副書記李敦強說,“對此,我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才提供對接服務,讓他們認可我們的服務質量,增強對黨建工作的信心和支持。”

  “為方便與高端人才24小時聯系,我們的手機號、QQ號、微信公眾號、智慧黨建服務平台二維碼在園區全部公開。”李敦強表示,同時開辟網上專欄、建立黨員職工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等,認真傾聽職工呼聲,對企業職工訴求做到“小事不過夜、大事不隔天,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為推進黨建服務進企業,光谷生物城園區建立了綜合黨委、子園區黨總支、企業黨組織三級黨建網絡,對不符合成立黨組織條件的小微企業,建立樓棟網格化管理員,實現黨建服務全覆蓋。為了使服務更加精細化,還協調基地管理公司、物業公司、餐飲等對園區實行24小時“保姆式”服務。

  長飛光纖是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目前主營業務棒、纖、纜產銷量名列全球第一。“如何探索在外資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一直是擺在長飛公司黨委面前的重要課題。”長飛光纖黨委副書記王沙京說,“公司不斷將黨的組織向基層延伸,依托開發區黨員職工服務中心,不斷培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努力做到為企業所需要,為外商所理解,為員工所擁護。”

  人福醫藥集團是湖北省首家上市的民營高科技企業,1997年成立黨委以來,目前已發展了14個黨組織,1500名黨員。“集團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要求符合條件的各經營公司成立黨組織。”集團黨委副書記蓋鬆梅說,“我們將黨建工作與人才工作緊密聯系起來,發揮黨委在干部選拔任命工作中的審核、評價、監督作用,以黨建構筑企業發展的基石。”

  為健全服務體系,東湖高新區確立“機關服務基層、園區服務企業、街道服務群眾”三條線服務管理體系,由高新區黨工委牽頭抓,組建“8+8”的黨組織體系,8個街道黨工委統領城市和農村黨建工作,8個園區綜合黨委聯系服務非公經濟黨建工作,實現條塊結合、整體推進。同時,建設區域性黨建綜合服務平台,推動服務下沉。

  為提升黨建管理的精細化水平,東湖高新區運用“互聯網+”方式打造了“智慧黨建服務平台”,實現黨費收繳、政務服務和黨群活動網上受理、線下辦結,構建黨建網上生態系統。

  “一個提升”引領非公企業跨越發展

  “黨建強則企業強,黨建興則企業興。”國創高科實業集團黨委副書記陳義秦說,“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是引導企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政治核心。企業黨建工作一定要與企業生產經營相融合,與提升職工素質相融合,與建設現代企業文化相融合。”

  湖北長江電氣是一家民營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長江電氣黨委副書記章慶表示:“我們堅持以黨建強促企業強,企業銷售額等主要經濟指標實現較快增長,與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密不可分。”

  發揮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引領企業創新發展,已成為東湖高新區眾多非公企業成功的普遍模式。武鍋黨委將黨的“政治組織”與外資企業的“經濟組織”有機融合,推動政治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光庭導航黨委以凝聚和創造人才為中心,用質量過硬的“紅色導航”引領企業快速發展。

  互聯網企業作為新經濟的典型代表,行業特點使得傳統黨建方式面臨較大挑戰。東湖高新區集聚有一定規模的互聯網企業1800余家,培育了5家獨角獸企業,成為29家全國知名互聯網企業“第二總部”。

  2017年“七一”前夕,斗魚成立全國首家“網紅”黨支部,受到眾網友熱烈點贊。據斗魚科技黨組織負責人介紹,在黨員示范作用下,已先后有52人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東湖高新區不斷強化重點互聯網企業的示范引領,增強黨在互聯網企業的政治影響力和組織引領力。今年3月,組織重點互聯網企業開展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10名黨組織書記晒出黨建成績單。下一步高新區將依托互聯網企業“第二總部”優勢,成立光谷互聯網行業協會,並設立協會黨委,打造光谷互聯網黨建聯盟和“光明·光谷互聯網黨建孵化器”,建立全流程黨建孵化體系,以“互聯網+”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及光谷本土互聯網企業為重點,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全方位擴面提質。

  此外,黨建還在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中發揮積極作用。2017年,東湖高新區開展“1天1元錢”愛心捐款活動,共有165個“兩新”組織黨組織捐贈近80萬元。“在黨委的引導下,我們把精准扶貧、助學助困作為傳承企業文化的事業來做。”蓋鬆梅介紹,在“千企幫千村”活動中,人福醫藥集團累計為結對幫扶農村捐款80余萬元。

  目前,東湖高新區綜合實力已進入全國高新區前三名,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60余家。從“光谷”到“光谷、藥谷、智谷、金谷、才谷”的“五谷豐登”,“四服務一提升”的黨建工作體系已成為引領高新區和企業跨越發展的強大引擎。

   (記者 夏靜 通訊員 丁繼國)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