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讓村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記江蘇省無錫市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下)

記者  申  琳

2018年04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7日晚,華西村第九期青年智慧論壇上,10名遠赴青海農村鍛煉回來的青年人暢談自身感受……

  台下,54歲的吳協恩認真傾聽著,點評十分嚴格:“聽起來收獲都很大,不過感覺還是有所欠缺,本來希望你們能和當地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看來那裡提供的條件還是好了點。”

  受到電視節目啟發,吳協恩將華西村青年人分批送往貴州、青海等地的貧困地區感受創業艱辛,組織村裡每月舉辦青年智慧論壇、讀書沙龍、書法沙龍等活動。“青年是華西未來的希望,我希望讓華西的優良傳統在青年身上開花結果。”

  華西村凝聚了老書記吳仁寶一生的心血。“他一輩子都在追求讓村民過上好日子!”吳協恩說,老書記的一言一行一直影響著、教育著他。

  “華西村的書記不好當。別人都在干的事情,你要干得更好﹔別人還沒干的事情,你早一步,人家又未必理解。”吳協恩說,村書記沒有一份擔當是不行的。2003年,老書記動員吳協恩挑起村黨委書記的擔子,吳協恩滿心不情願,“搞企業,單純﹔當書記,夫妻矛盾、辭退辭職,都得耐著性子去做工作。”

  跟在老書記后面學,吳協恩終於認識到,“自己的格局還是太小了,總想著為自己工作,沒想過怎麼為華西村的發展做貢獻……”

  “心中要永遠裝著村民。”吳協恩在華西村先后建起文體活動中心、健康體檢中心、月子療養中心、老年活動中心等公共設施,讓華西人享受到同城市居民一樣的服務。2016年落成的村文體活動中心,面積達3.18萬平方米,各類健身設施一應俱全,電影院能同步播放國內外影視大片。

  華西村黨委創新基層黨建形式,建立了“黨員聯戶”制度,全村95個黨員干部每人聯系10戶村民,每周到聯系戶家中了解村民需求、幫助解決困難,“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了解村民的真實想法。”

  “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華西村與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農村開展互學交流活動,成立大學生村官、新型職業農民、少數民族村官等培訓班,已為全國各地培訓基層干部超40萬人次,村裡每年對外幫扶資金達1億多元。

  擔任村黨委書記15年來,吳協恩每天就像擰緊了發條的鬧鐘:早上6點起床,晚上12點多休息,村黨委、村委、華西集團,辦公室、企業、村民中間……連出差都是三點一線,機場、賓館和當地農村、農貿市場。

  “除了工作,就沒有什麼愛好嗎?”聽到這個問題,吳協恩先是一愣,然后微笑著說了一句,“工作,就是愛好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