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我們黨的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積極提升地方黨校思想引領力

沈在宏

2018年04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視發揮黨校作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保証。地方黨校承擔著培訓基層黨員、干部的重任,必須堅持黨校姓黨這個黨校工作根本原則,積極發揮好在干部教育培訓、全黨理論武裝、服務黨委政府決策方面的作用,不斷提高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淮安市委黨校在提升思想引領力方面不斷探索創新,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造黨性教育新載體,提升思想引領強度。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黨性教育單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夠時間,形成黨性教育課程體系,有效改進黨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黨性教育實效。當前,如何提高黨性教育實效是各地方黨校共同面臨的難題,各地方黨校都在積極探索改進黨性教育的方式方法。近年來,淮安市委黨校立足淮安特色紅色資源,挖掘教學研究的第一手資料,打造黨性教育的載體,努力增強黨性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比如,圍繞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在校內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好干部教育館,運用多媒體全面准確地解讀習近平同志關於好干部標准的重要論述。該館自2015年11月建成以來,已接待中央和地方各級各類干部培訓近500批,獲得學員一致好評。

  搭建輿論宣傳新平台,提升思想引領廣度。當今時代,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益多元化,主流和非主流、先進和落后的思想觀念相互交織。如何在紛繁復雜的輿論場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保持黨的思想宣傳優勢,守好意識形態陣地,是黨校提升思想引領力的重要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淮安市委黨校緊緊圍繞黨校特點,充分發揮基本理論學科優勢,充分利用課堂、報網電視、講壇論壇等陣地,打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宣講、解讀全方位平台,及時有效地把黨的聲音傳播開來,做到重大節點有聲音、重大問題亮觀點、重大時段搭平台。

  建設決策服務思想庫,提升思想引領深度。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及時反映重要思想理論動態,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近年來,隨著“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入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地方黨校服務地方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的責任顯得更為緊迫和重要。淮安市委黨校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重大決策部署,結合江蘇省和淮安市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形成一批富有決策參考價值的調研報告。淮安市委黨校2012年起創辦《決策參閱》,專門刊登對黨委政府決策有一定參考價值的調研報告,及時報送有關領導,充分發揮了黨校的思想庫作用。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淮安市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