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袁曙宏: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2018年04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第一次把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作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之一,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為進一步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我們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堅決認真貫徹落實。

  充分認識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大意義

  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是我們黨全面總結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行政體制改革的成果經驗,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目標。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先后進行了7次集中的行政體制和政府機構改革,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行政體制改革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緊扣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把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放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局中統籌推進,把政府治理體系與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黨的領導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一起部署安排,優化了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系,國務院減少了8個正部級機構、7個副部級機構,進一步明確了政府治理體系的改革方向、目標和內容等,確立了新時代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的總藍圖,充分說明我們黨對行政體制改革的認識和實踐都達到了新高度。

  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政府是國家治理的主體之一,政府治理體系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重要地位。我國政府治理體系建設的水平和程度,直接關系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當前,我國一些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在較大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國家治理的成效。必須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快實現政府治理規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不斷提高科學治理、民主治理、依法治理水平。

  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行政體制改革既是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重要抓手,又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鍵舉措,也是貫穿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連接點、交匯點和關節點。隻有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才能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實現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提供有力機構保障。

  嚴格遵循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要原則

  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要立足政府治理的基本特點和規律,嚴格遵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我們的最大制度優勢。加強黨對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政府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是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的首要任務,是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靈魂。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保証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確保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必須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服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完善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保障人民權益、傾聽人民心聲、接受人民監督的體制機制,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時,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社會能夠承擔的職能交給社會,為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加強相關機構配合聯動,避免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下決心破除制約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政府機構設置更加科學、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監督監管更加有力、運行更加高效。

  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是各級政府的基本准則。在我國,各級政府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實施法律法規的重要主體,大多數法律、地方性法規和幾乎所有的行政法規都是由各級行政機關執行的。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必須把依法行政擺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積極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的法定化,把全部政府活動都納入法治軌道。

  准確把握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主要任務

  面對新時代新目標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職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必須重點完成好以下幾方面任務。

  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這是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基本要求。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科學有效的宏觀管理。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已經發生歷史性變化,這就要求我們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宏觀管理的成功做法和寶貴經驗,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任務新要求,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要求,科學設定宏觀管理部門職責和權限,強化制定國家發展戰略、統一規劃體系的職能,更好發揮國家戰略、規劃導向作用﹔完善宏觀調控體系,創新調控方式,構建發展規劃、財政、金融等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

  深入推進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在於簡政放權。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持續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從根本上說,就是要通過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與市場中介組織分開,把不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交給市場或社會,把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管住管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放管服”改革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突破口,大幅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繼續把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擺在突出位置。《決定》要求,減少政府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這是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點任務。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動,是實施法律法規、依法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主要途徑,是實現政府職能的重要方式。《決定》要求,改革和理順市場監管體制,整合監管職能,加強監管協同,形成市場監管合力。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統籌配置行政處罰職能和執法資源,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整合精簡執法隊伍,解決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

  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這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體制保障。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堅持”基本方略之一,將建設美麗中國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目標,提出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必須改革目前資源和生態環境領域“九龍治水”的管理體制。《決定》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制度保障。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

  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基本公共服務是現代政府治理的主要內容,既關系民生保障和改善,也關系民心向背和執政基礎。《決定》要求,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進城鄉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統一。政府職能部門要把工作重心從單純注重本行業本系統公共事業發展轉向更多創造公平機會和公正環境,促進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邊遠地區和生活困難群眾傾斜,促進全社會受益機會和權利均等。加強和優化政府在社會保障、教育文化、法律服務、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方面的職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從以事前審批為主轉變到以事中事后監管為主,是我國政府治理理念和模式的重大轉變。《決定》要求,改變重審批輕監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到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上來。創新監管方式,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和“互聯網+監管”,加快推進政府監管信息共享,切實提高透明度,加強對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領域的監管,主動服務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提高監管執法效能。

  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是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必然要求。《決定》要求,精干設置各級政府部門及其內設機構,科學配置權力,減少機構數量,簡化中間層次,推行扁平化管理,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組織體系。明確責任,嚴格績效管理和行政問責,加強日常工作考核,建立健全獎優懲劣的制度。打破“信息孤島”,統一明確各部門信息共享的種類、標准、范圍、流程,加快推進部門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改進工作方式,提高服務水平。加強作風建設,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次機構改革的全面有力實施,必將極大提高各級政府的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執行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