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新時代 新起點 新征程

中國圖書進出口西安公司以黨建為統領 開辟經營管理新路徑

2018年04月24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和力量源泉。中國出版集團下屬中國圖書進出口西安公司作為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設在西部的唯一子公司,公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為引領,牢記文化央企的使命擔當,以加強企業基層黨建為抓手,銳意改革進取,積極探索經營管理新路徑,以期中圖西安公司在新的歷史節點獲得更好更快發展。

一、重溫誓詞,不忘初心,堅守承諾,狠抓關鍵少數

黨委班子是黨員干部中的“關鍵少數”,黨員是公司全體員工中的先鋒隊,因此,對干部和黨員職工的愛國主義和理想信念教育至關重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以公司黨政班子換屆為契機,新一屆黨委班子以及在職黨員分兩批步行前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牢記革命傳統和革命本色,讓員工充分認識理解先輩們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現場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十二句入黨誓詞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是沉甸甸的擔當,更是堅定的承諾。打造“員工之家”,讓員工了解公司歷史沿革,讓廣大員工領悟公司的初心與使命,激發大家的工作熱情,鼓舞大家的創業斗志。廣大黨員率先垂范,特別是一些黨員干部主動放棄干部身份請纓到管理和業務一線工作,黨員同志奮斗在公司各項工作的最前沿,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營造了朝氣蓬勃,積極進取的工作氛圍。

二、發揮文化企業社會責任擔當,主動搭建平台,以實際行動落實十九大戰略部署

西安地處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城市。公司在做好與中圖(集團)總公司戰略對接的同時,將公司的“中圖教育、中圖培訓、中圖會展”戰略與西安市蓮湖區落實“一帶一路”舉措進行對接,開展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圖書展、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美食會展和攜手共創“鐘樓下的文化沙龍”等項目,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在西安更快落地生根貢獻力量。公司積極響應西安市政府建設國際化大都市號召,從“廁所革命”做起,從環境衛生革命做起,積極參與西安市政府相關規劃實施方案,擔負起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為駐地政府經濟文化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三、以黨建為統領,強化黨對國有企業的絕對領導

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礎上,公司成立黨建和制度建設領導小組,對公司黨建作出制度化安排,確保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和個人研修按計劃嚴格進行,按“戰斗堡壘”要求推進基層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團支部青年生力軍作用。積極開展干部競聘上崗工作,由全體在職黨員和職工代表、黨政班子、中層干部共同組成評委會,對參與競聘的干部進行現場打分決定是否聘任,並在干部任職前由黨委進行任前談話。辦公室、人事等崗位增加新人時,堅持黨員身份前置,堅持“非黨員”一票否決。對“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項,堅持黨委進行前置研究,堅守黨管干部原則,落實黨委在選人用人上的主體責任和政治把關作用,確保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公司發展的力量源泉、理論支撐、根本遵循。2018年,我們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公司各項工作、推動公司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新時代為背景,以公司開辟經營管理新路徑為起點,開啟中圖西安公司的新征程,為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