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書記”“新村干”“新鄉賢”——加強農村黨建工作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2018年04月24日17: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書記”“新村干”“新鄉賢”——加強農村黨建工作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治黨管黨重在基礎。如何激活黨員干部活力,吸引優秀人才沉到基層,發揮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面對這些新時代農村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各地進展如何?記者近日奔赴蘇渝皖採訪發現,三地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發揮“新書記”“新村干”“新鄉賢”農村建設新力量的作用,凸顯了農村發展新氣象。

“新書記”激活農村黨員干部新活力

“到4月26日,我們隊三個人駐村就滿一年了。”站在新改造的黨員活動中心內,安徽省國資委駐黃河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何杰指著牆上的投影儀說,駐村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強村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先后改造黨員活動中心、便民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場所,安裝了電子顯示屏、投影儀等設備,並且明確每月10日為“黨員活動日”,使“三會一課”黨組織活動制度化、經常化。

回憶起這一年,黃河村黨總支書記徐根南感慨頗深,“兩委”成員思想認識在工作隊帶領下不斷提升。不僅到浙江航民村、鳳陽小崗村和省農墾集團華陽河農場學習黨建工作,還多次組織討論如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從縣官到村官,從省城到農村,為了解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情況,何杰一行三人先后走訪貧困戶1700余戶次,了解家庭情況、致貧原因和脫貧措施,實施“一戶一策”。

貧困戶焦應和正坐在家中的縫紉機前,認真為一批童裝壓線。談起精准的扶貧政策,他停下手中的活,豎起大拇指,“像我做衣服,有特色產業補助﹔女兒考取大學,有資助款﹔隨著村裡建起油茶基地,我還能在家門口務工,很快有望脫貧哩。”

“2016年之前村集體經濟收入基本沒有。以前也想發展產業,但缺人缺錢更缺技術。‘新書記’及工作隊一行,帶來了新發展思路與資源,請來了專業設計院做鄉村建設規劃﹔還有農業產業園、路橋等項目投資。”徐根南說。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連續17年累計選派2.6萬名優秀年輕黨員干部到村任職。廣大選派幫扶干部緊緊圍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軟弱渙散村整頓、美麗鄉村建設、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扎根基層、服務群眾、敬業奉獻。其中,全省3000個選派幫扶干部任職的建檔立卡貧困村中,共出列2211個,脫貧32.31萬戶、85.99萬人,已出列貧困村2016年村均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1.03萬元。

“新村干”返鄉大學生成基層黨建新力量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針對農村青年人才匱乏、優秀村干部難選難留問題,江蘇宿遷2017年實施“返鄉興村千人計劃”工程,引進1324名本土大學生返鄉工作,實現每個涉農村居1人。

這批返鄉“新村干”平均年齡29.7歲,97.3%有創業項目或創業經歷,黨員佔三分之一,近四成有本科以上學歷,他們有閱歷、有項目、有資金,形成了一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今年37歲的周炳均兩年前辭去一家外企的人事高管職位,回到家鄉蠶桑村選聘為村支書。蠶桑村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種桑致富聞名,但后來逐漸落后,成為當地的貧困村。周炳均到任當天,會議室是借的,到場的黨員不足10人。

“我就不信了,我的村子不可能這麼爛!”周炳均說,“正是在那時,中央吹來‘兩學一做’的春風,村裡的黨建工作有了抓手。”短短3個月,4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建起來了,周炳均發揮人事工作經驗,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計劃,張貼上牆,逐項推進,全村逐漸統一了思想,改變了支部以前不敢開會、開會就吵架的局面。

黨建強村還需產業興村。網絡銷售活體蠶寶寶是周炳均最得意的生意,10隻蠶寶寶,並配備放大鏡、飼養盒、溫度計、飼養手冊等,售價可達18元。村裡的電商銷售額突破1.5億元,家門口就業增加280個,桑樹林畝均收益達到7000元,去年全鎮村居綜合排名,蠶桑村成功逆襲拿下第一。

“這批土生土長的返鄉‘新村干’既有含金量,又有含情量,真正把鄉村干部隊伍中的年輕大學生從‘飛鴿牌’變成了‘永久牌’。”宿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張衛東說。

“新鄉賢”帶來鄉村黨群關系新變化

在重慶永川區板橋鎮涼風埡村,68歲的蔣貴德老人遠近聞名。蔣貴德是有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過去在村裡當了20多年的村干部,善於化解糾紛,大家都稱他為“和事蔣”。前不久,村裡有兩家人為土地界線的事情結下梁子,找他來評理。蔣貴德馬上到現場查看,回憶土地原貌,最終分清界線,平息了糾紛。

如今,像蔣貴德這樣一大批離任村干部、退休教師、鄉村醫生、返鄉能人等,正日益成為永川區“新鄉賢”主體,為延續鄉賢文化提供了強勁動力,為發揮退休黨員、無職黨員作用搭建了載體平台,為樹立文明鄉風起到了引領推動作用。2015年,永川區評選出900多位“新鄉賢”,黨員佔了60%。蔣貴德在村民的一致推舉下當選。他家裡還挂上了“鄉賢評理堂”的牌子,專門宣傳黨的政策、幫助村民評理、化解矛盾糾紛。

“村裡征地、土地流轉等一些工作僅靠村黨組織、村干部有時效果還不太好,但蔣老這樣德高望重的‘說話有人聽、辦事有人跟、群眾很信任’的‘新鄉賢’出馬,大家都服氣。”涼風埡村黨總支書記趙傳剛說,成長於鄉土的“新鄉賢”既掌握政策,又熟悉鄉鄰,他們最了解村民的關切點,架起了村黨組織與群眾之間的橋梁,經常給村支兩委反饋社情民意,大大提高了基層工作的針對性。

“新鄉賢”還是村民自治的帶頭人、鎮村工作的監督員。永川區委宣傳部部長趙德明介紹,在村支兩委領導下,由本村鄉賢牽頭,永川區制定修訂了261個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尊重農村公序良俗、群眾認可操作性強的村規民約。這些村規民約既蘊含德治法治精神,又朗朗上口便於記憶。在2016年村級換屆選舉中,256名“新鄉賢”受邀擔任監、記票員,保障了換屆選舉工作順利完成,群眾的滿意度也提高了。

“‘新鄉賢’成為鄉村治理的新平台,也拓展了基層思想政治工作陣地,延伸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空間,並逐漸顯示出強大的正能量。”永川區委書記滕宏偉說,今天的“新鄉賢”,有威望、有知識、有文化、有新的思想觀念,在化解鄰裡矛盾、潤滑黨群關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給基層干部減負減壓,也讓鄉村黨群關系更加和諧。(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彭紅、陳席元、柯高陽、佘勇剛、宋玉萌、丁冬霞、徐亮)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