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南安:“1+1”精准培訓專業化干部隊伍

2018年04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南安市委緊密聯系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和干部成長需要,主動作為,創新思路,積極探索“1+1”模式,精准培訓專業化干部隊伍,有效解決培訓對象基數大、培訓需求差異化明顯、各領域急需專業化培訓等問題,為南安新一輪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強化了黨政人才保障。

緊扣工作大局來謀劃培訓方案。一是明確培訓目標。以南安市委、市政府名義下發文件,依托市委黨校舉辦全市黨政領導干部專業能力和創新能力提升系列專題培訓,以“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目標,對全市科級干部進行一次有針對性的專業能力素質輪訓。二是制訂培訓方案。按“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圍繞市委市政府“以保持經濟穩定較快增長為目標,以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為主線,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的發展戰略,由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單位集思廣益,年初研究確定當年度若干個培訓專題,分別選擇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相關專業在全國高校排名靠前、辦班條件成熟、地處發展前沿陣地的“985”“211”高校合作辦學。三是創新培訓方式。採取“1+1”培訓方式,即每期培訓兩周,第1周在南安市委黨校學習基礎課及自學,第2周在高校參加能力集訓。同時,明確每個專題均由分管相關工作的1名市委領導、1名市政府領導牽頭負責,抽調全市相關工作領域科級干部參訓。一段時間來,11期專題班共培訓科級干部近600人次。

突出問題導向來設置培訓課程。堅持“一班一策”,針對“南安問題”逐一開出“南安課程”,切實做到精准、管用。一是分析“三表”找准需求。即請帶隊市領導圍繞該領域工作當前面臨問題和發展方向填寫培訓意見表、請相關業務部門根據工作實際情況列出該領域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清單、請全體學員填報個人培訓需求表。“三表”在開班前兩個月發出,一周內匯總分析出主要培訓需求。二是高校課程列表擇優預選。向高校提供南安相關市情、黨委政府相關發展規劃以及前期“三表”分析得出的培訓需求,高校根據具體情況,按照“四分之三課堂教學+四分之一現場教學”的比例,整合當地黨政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師資,提供課程“菜單”,並就教學布局、課程內容、師資等作說明。市委黨校按照“是否符合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定論”“是否回應培訓需求”“是否是精品課”“授課人思想政治素質是否可靠”的4項主要標准,逐一審核可供選擇的課程,按實際課時130%的比例,從審核通過的課程中擇優預選,形成課程預選單。三是聯席研討確定課程表。由帶隊市領導牽頭,市委黨校會同市委組織部及有關業務部門,召開研討會議,從課程預選單中進一步確定高校培訓課程表。四是帶著問題參加培訓。為避免因基礎知識儲備不足,到了高校“聽不懂”,根據高校培訓內容及受訓干部整體的專業知識結構,設置3-4課黨校業務基礎課,在赴高校培訓前一周,由業務部門派出師資到南安黨校講授,幫助培訓對象打好基礎。同時,要求培訓對象在培訓前一周內,認真自學相關內容並進行一定范圍的前期調研,就自己工作中的問題和學習中的困惑列出一張“問題清單”,帶著問題參加學習培訓。

堅持從嚴治學來強化異地培訓紀律。異地培訓的現場教學、討論交流頻繁,班級組織管理難度較高。市委黨校每期均派出1名帶班校領導、1名班主任、1名聯絡員全程跟班管理,並要求合作的高校派出1名項目主任、1名專門班主任進行雙重管理。每期均設立臨時班委會,分工明確、職責到人。堅持全程抓實抓細:培訓前。向培訓對象所在單位發出通知,要求必須支持相關人員全程認真參訓﹔市委書記親自出席開班式,做動員講話並強調紀律﹔組織全體培訓對象集體談話、學習培訓紀律、逐一簽署“外出培訓承諾書”,確保明紀律、講規矩、重品行。高校培訓期間,均舉辦開班式、結業式,反復強調培訓紀律﹔嚴格落實早晚點名、逐課簽到,帶班情況“一日一報”,“團進團出”,原則不批假、請假需向帶隊市領導提交書面材料等紀律要求。培訓后,發放《培訓評議表》,請培訓對象對培訓班總體培訓效果、專題課授課、高校帶班班主任工作和高校后勤服務保障等方面的質量進行評議,黨校對評議表進行統計和分析,作為進一步改進工作的重要依據。

創設研討平台來激發學員創新思維。為促使培訓對象更新發展理念,創新工作思維,通過“多場交流討論+碎片化思維碰撞”,有效引導學員勤思、善思、廣思、深思,促進“學思互促”,“教學相長”“學學相長”。在高校為期一周的培訓期間,均利用課余時間就培訓專題組織兩場分組討論、一場全班總結交流,分組討論由小組成員進行互評,全班交流由帶隊市領導進行點評,基本是白天上課,晚上交流討論。通過討論,讓參加培訓的干部看到南安相關領域與先進地區的差距,對標找差,探尋突破口和著力點。同時,在每次授課前、授課后,分別安排15分鐘的師生隨機點名問答,課前主要就授課主題預設問題,課后主要是點評授課內容或分享學習心得。通過研討交流,培訓對象把學習內容和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帶去的問題和學到的知識經驗進行有效鏈接,個人的思考與同學的智慧得到交流融合,提高了觀察、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打破固有的工作框架和思維局限,找到了改進工作的新路徑。

(郭志洪 蔡仕炳)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