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滿洲裡市:打造基層黨務工作者“三定”培訓新模式

2018年04月24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加強全市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滿洲裡市大膽嘗試、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分3期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暨基層黨務工作者更新知識培訓班,形成了“三定”培訓新模式,大大提升了黨務工作者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能力素質,為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定向式”選准培訓對象。為切實解決我市基層黨務工作者“不會干、干不好”等實際問題,市委組織部立足全市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實際,以“誰做具體工作、誰來參加培訓”作為培訓主體的選擇取向,精心分析研究,分領域確定了培訓對象,做到了培訓對象的全覆蓋。對市委直屬各黨(工)委,選定其黨辦主任作為培訓對象﹔對市屬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關系隸屬於地方的垂直管理企事業單位黨支部,選定其組織委員作為培訓對象﹔對學校、街道社區、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黨組織,選定其黨支部書記作為培訓對象,實現了應訓盡訓,學用結合。

“定單式”確定培訓內容。培訓班舉辦前夕,市委組織部通過多方調研,精准把握基層黨建工作和基層黨務干部的需求和短板,列出內容豐富、涵蓋全面的“培訓清單”,做到了培訓內容的全方位。在理論培訓方面,安排了十九大黨章、全國“兩會”精神、憲法、黨務公開條例、意識形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等時政理論重點內容﹔在業務輔導方面,安排了黨的組織生活紀實、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工作、發展黨員工作等基層黨建工作實務﹔在經驗交流方面,安排了3位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介紹各自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經驗和做法,收到了“交流—啟發—促進—提高”的實際效果。

“定效式”拓展培訓方式。為達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有所用”的培訓目的,此次培訓轉變以往集中培訓時講授灌輸的傳統方式為“講授+研討+測試”相結合的新型方式,做到了培訓方式的全視角。培訓期間,每天課程結束后,當期學員分6組進行結構化研討,通過“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報告成果”的推進過程,促使學員帶著問題學、並自覺把培訓內容應用到研討中來,提升了黨務工作者運用理論知識和黨務實務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訓結束后,按照“凡訓必考”的原則,當期參訓學員統一參加了結業考試,進一步鞏固了培訓效果,推動全體參訓學員形成一種自覺學習、主動更新知識的良好習慣。

通過培訓,全面提升了基層黨務工作者的政策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素質,進一步增強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參訓學員紛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對基層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堅定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為提升我市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積極的努力。

(滿洲裡市委組織部 劉力)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