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三台:構建“1+3”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激活干部隊伍建設源頭活水

2018年04月24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全面客觀准確評價領導干部的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引導全縣干部牢固樹立崇尚事業、追求卓越的價值取向,進一步建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四川省綿陽市三台縣以年度考核評價為引領、履行黨建責任為重點、班子綜合研判為佐証、目標績效考核為依據,構建“1+3”綜合考核評價體系,為選優配強班子、選准用好干部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優化考核測評模式,精准定果提質量。為改變過去考評方式單一、搞平均主義的考評測分方式,通過科學設置考核評測模式,進一步優化了考核評測結果。一是明晰考核構架,確保考核評價科學性。明確思想政治建設、領導水平、工作實績、廉潔自律、完成重點任務的實際成效為考核評價內容,並進一步細化為評測要點。同時明晰實績考核、民主測評和縣委全委會評價相結合的考核評價方法,全方位對班子和干部的年度工作表現提供判斷依據。二是重構得分體系,確保考核評價精准度。改變過去單一按考核評價得分排序的考核計分方式,領導班子年度考核評價得分按縣委全委會評價得分×10%、單位年度績效考核得分×65%、單位干部職工和服務對象民主測評得分×15%、黨建考核得分×10%來進行立體考核計分。同時為突出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增強黨組織書記話語權,新增黨組織書記對副職的評分,佔15%權重。三是嚴肅考核環境,確保結果真實性。實行考核評價責任制,對在考核評價工作中不負責任,隱瞞問題,泄露秘密的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造成不良影響的追究責任,並給予相應紀律處分。對負責提供考核數據的單位故意違反規定,導致數據失真,影響考核評價結果的嚴肅查處,並追究分管領導和直接責任人責任。

二、突出問題導向,壓實責任強黨建。聚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總目標,對領導班子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研判。一是細化考量標准,確保研判指標清晰明確。針對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不清、主要職責不明、工作要求不一的情況,結合工作實際,主要從加強政治建設、履行黨建主體責任、推進基層黨建“3+2”書記項目等方面入手,制定設置4大項、38小項具體指標,確保研判標准可量化、好操作、易落實。二是實施立體研判,確保科學全面掌握情況。通過實地查看、個別座談、延伸了解等方式,從過去以查閱資料為主的單一考核向資料查驗、過程把握、效果印証相結合的立體考核方式轉變,確保全方位掌握黨組織履行黨建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履行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其他成員履行分管領域黨建責任情況。三是及時補齊短板,確保優化整改落地落實。對研判中發現的問題短板,逐條列出,現場反饋給黨組織書記,同時要求建立問題、責任、整改“三張清單”,明確牽頭領導、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時限,縣委組織部對相關問題進行備案歸檔,並組織專門工作組進行全覆蓋跟蹤問效,確保整改落地落實。

三、綜合研判班子,立體評判識干部。通過准確客觀評價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和領導干部履職情況,為配強班子、選准干部提供科學依據。一是優化參與范圍,確保研判結果准確性。選定班子成員、機關中層干部、干部職工代表、“兩代表一委員”、下屬單位負責人和服務對象代表參與研判。通過優化參與人員范圍,提升研判結果深度、推優評差准度。二是及時反饋意見,確保整改對症下藥。在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表現、運行情況、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工作進行全方面、立體式綜合研判,及時向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同志反饋問題情況,以問題為導向,有針對性提出改進優化建議,為班子提質增效運行筑牢組織保障。三是丈量人崗相適度,確保干部隊伍整體水平穩步提升。每名參與座談的同志會根據所在單位班子成員的現實表現情況,以充分理由和事例支撐,根據單位實際,推薦表現突出的班子成員、中層干部和履職能力相對較弱的班子成員。同時結合年度考核評價推優情況進行相互印証,進而分析得出研判結果,並進行人崗相適度分析,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及時提拔重用,對不適應現崗位的領導干部,根據《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及時進行調整。

四、規范考核程序,多面考核優績效。為推動縣委、縣政府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和目標任務全面完成,通過加強目標績效考核工作,進一步增強執行力。一是統籌安排突出重點,確保考核工作高效運轉。由縣目督辦牽頭,統籌整合全縣力量對年度9項重點目標績效工作與年度考核評價和綜合分析研判工作“捆綁式”協同進行,減少了對基層考核檢查的批次,整合了組織資源,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推進現場點評制度,確保目標任務同步落實。由聯片縣領導帶隊,縣目標績效委員會協調組織,相關產業發展部門參與組成現場點評考核組,對鄉鎮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情況、形象規模及效益情況進行實地考核,現場點評,以成果突實績,以點評明問題,推動目標任務落地落實。三是定目標重過程,確保績效考核結果精准嚴謹。從過去的一次性考核轉變為重過程多層次考核,通過對照各單位自查評分,實地查看、查閱文件資料,現場點評考核,並結合一季度“開門紅”目標、二季度“雙過半”情況、三季度“沖刺”情況的日常通報考核數據,多方印証核實得出年度目標完成情況的數據統計。

總體成效:通過構建“1+3”綜合考核評價體系。一是丟掉了過去賣人情、搞平衡的考核方式。通過進一步明晰考核研判標准細則、把控任務部署落實過程、增強民主意見重視程度,精准掌握各單位內在情況,並結合問題反饋、優化建議、整改措施明確了實績導向、提升了落實效率、優化了班子結構。二是優化了過去分散零散、多頭無序的考核程序。通過科學整合多項考核工作,以“打捆”的方式減少了多頭重復考核,減輕了基層壓力,同時也使考核工作從分散走向集中,從零散走向系統,從無序走向規范,實現了單一考核向綜合性考核的轉變,從而提高了考核效率和精准度。三是改變了過去參與面不廣、考評方式單一造成的考核評價片面的現象。通過更加全面的考核內容,更加細化的考核指標,更加廣泛的考核參與,多頭並舉、多方印証,讓考核評價各步驟有理可依、有據可查,考核評價結果科學精准、有論可証,經得起推敲和檢驗。四是破除“大鍋飯”,激發了廣大干部創先爭優、干事創業。以正向激勵為主導開拓優秀干部提拔晉升渠道,以反向倒逼為抓手調整人崗相適度低的干部,以能上能下、競爭擇優為導向營造了真抓實干、奮發有為的干事環境,激活了干部隊伍建設的源頭活水,夯實筑牢了干部隊伍建設的政策根基。

(三台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