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好“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這劑“良藥”

2018年04月24日14: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新時代我們面對“四大考驗”,應對“四種危險”,要實現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用好“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這劑“良藥”至關重要。

抓實大學習“補鈣壯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的多樣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學習的第一屬性是政治屬性,第一內容是政治理論學習,就是要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認識和理解,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足功夫﹔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補足精神之“鈣”,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新情況新問題,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加強經濟、科技、人文等不同領域業務學習,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向書本學習、向群眾學習,跟上知識更新、時代發展節奏,思維與方法與時俱進,著力破解“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瓶頸,爭當高素質專業化干部。

抓實大調研“活血通絡”。“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當前,無論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還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如果不遵循客觀規律,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就不可能有效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甚至出現打折、走形、變樣情形。黨員干部唯有主動邁開腿、扑下身、沉下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到基層一線“抓活魚”、在百姓中間摸實情,把黨和國家政策宣傳貫徹下去、把實踐中的問題建議和群眾呼聲收集上來,然后透過現象看本質,提出立得住、行得通、見實效的解決辦法,從而推動政策機制不斷健全完善。這樣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打通“中梗阻”,有效激活“神經末梢”,黨的執政基礎自然堅如磐石。

抓實大改進“提神聚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大學習、大調研的成效,歸根結底要落到大改進大落實上。要結合政治站位、思想觀念、宗旨意識、發展理念、責任擔當“大檢修”,馳而不息整治“四風”,特別是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從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抓起、從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改起、從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做起,既要動真碰硬、真抓實改,也要著眼長遠、建章立制,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團結和諧的社會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以黨員干部大改進的“辛苦指數”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東營區委組織部 周強)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