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華西村的帶頭人——記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下)

2018年04月24日09: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華西村的帶頭人

  【最美基層干部】

  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文明程度高,處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如今,華西村這片改革創新的熱土已成為吸智引才的強力磁石,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來到這裡創業發展。

  培養年輕人,投入再多都值得

  “過去我們說‘來了華西村,就是華西人’,而現在是‘服務華西村,就是華西人’。”華西鋼鐵公司董事長楊永昌談起自己從華西“新村民”到“老村民”的經歷,深有感觸。2002年,楊永昌來到華西村尋求合作商機,卻被這裡紅火的集體經濟深深吸引,毅然賣掉了自己年銷售額上千萬元的企業,安心做起了“新村民”。如今扎根華西村10多年的他早已成為華西“老村民”,負責華西鋼鐵公司。“現在是市場化發展,不一定就要本村村民,我自己管理的90%以上員工都是外來的。”楊永昌介紹,目前在鋼鐵板塊就業的2600多名員工中,華西村民隻有80多人,技術研發部、設備動力部、能源環保部等技術要求高的崗位基本都是外聘員工。“廠裡同工同酬一視同仁。照顧本村人,對企業是不利的。”

  未來最大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在吳協恩看來,年輕人有希望,就是華西村有希望﹔年輕人有未來,就是華西村有未來。培養年輕人,投入多少精力多少資金都值得。“投入才有希望,不投入就是永遠沒有希望。年輕人不能總是八九點鐘的太陽,要讓他們成為‘如日中天’的頂梁柱,這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關心年輕人。”

  為了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華西贈出了“知識”和“健康”兩大“禮包”,全面提升年輕人的綜合素質。送知識,就是給不同層面的村民都建立起培訓計劃,特別是干部和年輕人,讓他們不僅富口袋,更要富腦袋。村裡把年輕人送到日本學習現代農業技術,把骨干人員送到EMBA工商管理培訓,把干部群體送到華西設在西藏的培訓基地去體驗。通過每月舉辦青年智慧論壇,給優秀的華西青年展示才華的舞台,邀請社會各界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商界精英等嘉賓作輔導講課。

  “我希望年輕人腦袋比口袋更富有,精神比物質更豐富。如果隻有‘財’,而沒有‘才’,那就真的會‘富不過三代’,我也不希望華西的年輕人被稱為‘土豪’。”吳協恩認為,除了送知識,也要送健康,而這裡的“健康”不僅是身體健康,更是全面的身心健康。“年輕時多經歷一些磨難,多感受一些老一輩嘗過的艱辛,有助於走好一生的路。”

  村裡的“華二代”“華三代”剛畢業就擁有了工作、別墅和小轎車這“三件寶”,達到了很多同齡人奮斗多年也未必能企及的物質基礎。口袋已經富有的年輕一輩能否像父輩一樣腳踏實地工作,把華西的好作風延續下去?吳協恩受電視節目《變形記》的啟發,從2013年開始,村裡選派年輕人到貧困地區去體驗生活,讓他們看看華西村的過去。至今,已有六批共214名年輕人到貧困地區——貴州省開陽縣禾豐鄉穿洞村、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台子鄉哇麻村和丹麻鎮補家村鍛煉體驗,他們與當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經歷了一次永生難忘的“變形記”。

  今年30歲的華西村人孫惠強在大學畢業后回到了華西村計算機公司工作,被村裡送到穿洞村鍛煉。回憶起在貴州的日子,他感觸良多:“我所在的那戶人家住在山上,隻有老兩口,條件惡劣,生活清苦。第一天下地干活,我的手上就起了水泡。穿洞村的經歷讓我對上一輩創業的艱辛感觸頗深,更加懂得了努力奮斗的意義。”

  沒有“大鍋飯”,隻有靠本事吃飯

  “華西要打造‘百年企業、百年村庄’兩個百年目標,最終還是要靠年輕人。”在吳協恩看來,隻要年輕人想干的事情是可靠、可行的,是合法、合適的,村裡都會全力支持,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華西現在就是通過‘產業+資本+人才’的模式,轉型、提升兩個舉措同步走,國內、國外兩個市場一起抓,把資源變成錢、把知識變成錢、把品牌變成錢,讓華西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加健康。”吳協恩坦言,華西的轉型升級,人才是關鍵,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到華西這個舞台上來跳舞。

  為此,2017年華西村開始在管理體制改革上啃“硬骨頭”,圍繞用人、制度、股份三個方面,吳協恩開始推行“三項改革”,不分本村村民、外來職工,通過規范競聘、同工同酬打破“大鍋飯”,做到公平公正、一視同仁,能者上、庸者下﹔通過定崗定薪,做到“一個蘿卜一個坑”。

  “以前村民每年的分紅會有80%轉化為股份,而這部分股份越滾越大,很多村民每年用利息就能生活。為了讓本村人和外村人一樣同工同酬,我們取消了股份制。”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坦言,股份改革是華西改革中很困難的一步,但是為了發展必須這樣做。

  經過一年的實踐,華西的改革在“傷筋動骨”中迎來了“脫胎換骨”,現代化的管理理念讓華西呈現出新的活力。

  在華西龍希國際酒店做服務員的楊鵬欣來自河南夏邑,他的父母在華西的工廠做工,通過競聘上崗,現在全家人每月收入超過15000元。他說這裡包吃住,條件好,有13個月工資,有培訓,公司還組織優秀員工旅游,因此對工作很滿意。

  吳協恩說,改革的成效超過了自己的預期,以用人改革為例,2017年有49人因個人原因或工作原因辭職,又有55人參加競聘成功上崗。“辭職和競聘,帶來的是人員流動市場化、促進的是崗位分工精細化、達到的是工作效率最大化,今后再沒有‘大鍋飯’,隻有靠本事吃飯。”“三項改革”改出了主動性、改出了責任心、改出了進取心,現在村民考慮集體更多了、考慮工作更多了、考慮未來更多了。

   (記者 蘇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